胖大海的食用方法及禁忌

【导读】胖大海也常被人用来保护嗓子,胖大海性味甘、寒,有清肺化痰、利咽开音的功效,适于用嗓过度、高声喊叫引起的声音嘶哑,以及口渴、咽病等情况。而像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引起的喑哑,喝胖大海是无效的。

胖大海的功效:性味甘寒,功效为开肺气、清肺热、润肠通便、利咽解毒等,尤适于“开音治暗”。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发音忽然嘶哑伴有咳嗽、口渴、咽痛或高声呼叫而致的声音嘶哑等症。因此有些人把胖大海当作治疗音哑的特效药,致使把胖大海作为保健饮料临时泡服。这样做往旧事与愿违,引起诸多不良反响,构成中焦脾胃虚寒、大便溏泄,饮食缩小、脘腹痞闷不适,致使出现消瘦等副作用。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没有认识到胖大海的毒副作用。

胖大海有毒性:固然胖大海能够药食两用,但究竟“是药三分毒”,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临时喝胖大海会有损健康。胖大海与百合、莲子、红小豆这类药食同源的品种并不相同,属于纯中药。饮用当时是需要通过肾脏、肝脏将其毒性排出的,假如临时饮用,会给肾、肝脏体系带来累赘。古代药理钻研证实,胖大海的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发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临时、过量喝胖大淡水则会引起脾胃衰弱,导致腹泻、饮食缩小、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会表现得更分明。而对于自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假如临时服用胖大海,则将使病情进一步加重。由其引起的过敏反响或许多,如全身皮肤发痒、口唇水肿、头晕、心慌、恶心等,严重可危及性命。

最后,我们来了解一下胖大海的正确服用方法:既然胖大海有副作用,我们应该如何食用呢?中医认为胖大海只能作药用,而且要“对症使用,奏效就收”。好比急性扁桃腺炎,用胖大海3~5枚,开水泡服两三天,症状缓解后就要停用。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燥痛、声音嘶哑,用胖大海5枚、甘草3克,泡茶饮用,也是喝两三天,若有功效就应停用,无效就要及时看医生。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