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服中药三三制

首先,一剂煎三遍。先用冷水将药物浸泡半小时(切勿用开水),然后煎煮。每遍水开后煎三十分钟,三遍共计九十分钟。这样可以将药物的有效成分充分煎岀。

然后,每遍煎服过程中留取药液三次,在煎熬过程中,水开后每隔十分钟提取药液适量,毎遍取三次,三遍共取九次,这样可以将药物的有效成分在不同时间内煎岀,充分搜集和利用起来。因为随着加热时间长短的不同,药物煎岀的有效成分是有差别的。

最后是每日吸服三次。就是把一剂药经上述三遍煎熬,九次采集后得到的药液混合在一起,分早、中、晚三次温服。这种方法明显优于传统的服药方法,缩短了每次服药间隔的时间性,能使药力均匀,同时也可以持续地保证药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浓度,从而提高药效。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