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是趋势不可逆转

随着全社会健康需求的爆发性增长,社会药品零售额在2013年的增长幅度预计将超过15%。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认为,在销售额保障的同时,传统的药品零售业态向新兴的零售业态转变是不可逆转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提早布局。

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医药电商趋势不可逆转。

3月18日,近千名专家学者、协会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药店经营者们齐聚杭州,参加一场名为“2014大健康产业电子商务(西湖)论坛”的大型会议,会议的主题只有一个——如何发展医药电子商务。

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在演讲中提出,2013年全社会药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15%,销售额上千亿的企业已经出现,超百亿的企业已经有数十家,行业集中度正在迅速提高,发展势头可喜,但所有的零售业者都必须考虑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来了,医药电商怎么做?

温再兴认为,传统的零售业态向新兴的零售业态的转变是不可逆的。有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35%的药品零售额已经转入线上,消费者开始在药品消费中占据主动地位,消费者渴望占据更多信息,倾向于“主动选择”而非“倾销”。

近5年来,医药电商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200%,从每年的数千万,上升到2013年的近15个亿,甚至有乐观的分析师认为到了2020年全社会网购规模将达到4.5万亿,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20%。

对于传统的零售业者来说,向电商的转变无疑是痛苦的,更何况是更为专业、监管更为严格的药品零售行业。温再兴建议,在现有环境下,医药零售业者要做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自有平台与超级平台相结合,在与传统电商巨头合作的同时不放弃自身平台的建设,通过超级体验店加社区便利店加网上购买为一体的全新的消费架构。

事实上,迅猛发展的医药电商尚未对零售业者产生根本性的冲击,即便常年保持增长超过200%的医药电商行业,,销售总额也不过30来个亿,相比传统的医药零售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零售业者如果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考虑医药电商布局,寻找合作机会,努力推动自身企业转型,并非没有机会。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