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百年中医,跌宕起伏,东西碰撞,甚是激烈。西学东渐,中医式微,到中西医并重,东学西渐。百年中医史,是一部中医求生存、谋发展的奋斗史。辛亥革命以来,中医经历了民国时期与西方医学的碰撞激荡,也迎来了新中国时期的机遇与挑战。开展百年中医史研究,以史为鉴,对于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增强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中医对建设文化强国的贡献度,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2年中国中医科学院重点项目“百年中医史研究”启动。经过3年的努力,项目组完成核心成果《百年中医史》250万字的编撰。该书通过史料与史论相结合,全面系统地展示辛亥革命以来中医事业发展与学术进步,梳理百年中医所经历的“抗争图存,自强发展(1912年-1949年)”、“事业奠基,曲折前行(1949年-1977年)”、“全面发展,走向世界(1978年至今)”3个时期的历史脉络;并初步揭示百年中医发展具有文化相关性、政策相关性、中西医互补性、辨证论治互补性的特点;内史与外史相结合,置中医于大的社会文化背景下,深入探究百年中医发展史上重大事件的真相及其根源,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为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史学支撑。

百年中医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中医发展受到政治、科技等外部环境的明显影响。中医事业和学术进步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命运休戚相关,与当局中医政策密切相关。对于外来文化,一定要根据国情,予以借鉴,但不可照搬。西方科学有局限性和阶段性,不能等同于终极真理。中医药是一个伟大宝库,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中医、西医自成体系,各有优势,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医有自己独特的理论和方法,有自己发展的规律。西医不能作为判定中医的标准。制定中医政策,应用现代医学以及其他科技手段,开办现代中医教育,都要遵循中医自身发展规律。在继承基础上,锐意创新,回归本原,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真正促进中医发展。中医要乘我国强盛之风,提升自身价值,谋求国际共识,尊重各国法律,稳步走向世界。

中医药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需要,对于我国医药乃至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自西学东渐,科学作为“真理”,长驱直入中华,我国传统学科逐一被替代或整合,唯有中医药整体保留下来。西医传入,正值社会转型,所以很快发展。而中医一再遭到“不科学”的质疑,甚至有个别社会名人也难跳出历史的局限,但中医却越挫越勇,自强不息,取得社会支持,国家重视,从中医式微,到中西医并重,全面发展,东学西渐,中医药走向世界。百年中医发展经历了民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可谓跌宕起伏,否极泰来。百年中医的历史告诉我们,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历史选择了中医,是因为中医所具有的确切疗效和完整的理论体系,譬如天人相应、整体观、系统论、以人为本、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辨证论治、整体调节、治未病等理念,可持续的生态医学模式,以及自然、绿色、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适宜技术和方法,这些特色和优势应该在新时期得到充分发挥。

历史选择了中医,是因为中医不仅具有其他医学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还因为中医原创思维和技术所具有的科技价值,中医药从种植到生产、流通、医疗到康复、养生旅游贯穿全产业链所具有的经济价值,中医蕴含哲学人文内涵所具有的文化价值,中医天人相应理念所具有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价值,以及中医尊生理念寓于医药所具有的普世价值。

将发展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赖以防病治病、繁衍昌盛的传统医学。虽然古老,但中医药的核心理念及防治方法并不落后。时至今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并未丧失,而是越来越凸显,越来越得到国内外的认同。

1.中医药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2013年统计,中医用全国卫生总量4.5%的机构、7.5%的人员、6.36%的财政拨款,为全国15.4%的门诊患者、11.9%的住院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服务,中医药为人民健康发挥着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代医学模式和目的正在发生深刻转变,由生物医学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由疾病医学转向健康医学。中医药天人相应、形神一体的生态医学模式,中医药的治未病,养生理论和方法,都非常契合医学发展的理念和方向。现代医学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将从中医药中找到思路方法的启示。

2.深化医改,维护健康,普惠民生,中医药必不可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是中医药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又是老龄人口大国,2013年底我国≥60周岁人数达2亿多,占总人口的14.9%;我国自古以来是农业大国,目前乡居人口仍占50.32%,近7亿人。中医药产生于农耕文化,崇尚自然,顺应自然,和谐包容,可持续发展,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年代,中医药的优势依然存在。未富先老、农业发展滞后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要实现全民医保的目标,必须有中医药的参与。发展效验价廉的中医药,用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中医药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3.中医药贯穿整个产业链,是我国大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种植、驯养的中药农业,到中药加工、制造、器械生产的工业,到中医药产品流通、贸易的商业,到中医药服务业,其中,中医药服务领域由疾病医治延伸到病前预防、病后康复,包括医疗、养生保健、预防、治未病、康复、健康管理,并拓展到科研、教育、健康旅游、中介服务、文化产业,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潜力巨大,是新的社会经济增长点,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4.中医药是我国古代流传至今仍具生命力的原创学科

人类疾病谱变化,新发流行性疫病,多发心身性疾病,慢病成为主流。对此,中医药大有作为:治疗SARS疗效突出,发现青蒿素“为数百万患者解除疾患痛苦”而获诺贝尔奖,中药砷剂治疗白血病,活血化瘀治疗心脑血管病,中医药维护航天员健康对航天医学的贡献,所有这些基于认真继承的自主原始创新,对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典型意义。在全球一体化、我国加入WTO的背景下,原创的中医药,拥有无可争辩的自主知识产权,对内促进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蜕变,对外促进中医药出口贸易都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5.中医药其有人文内涵深厚的文化优势

“大医精诚”有助于构建医患和谐的人际生态,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今世界,东学西渐,中医药走向世界,不仅具有重要的医疗价值、经济价值,而且是传播中华文化、展示我国软实力的重要载体。通过这一载体传播我国尊重生命、维护健康、惠及人类的普世价值观,更容易被世界所接受。

当今中医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中医药特色与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符合中医药特点规律和发展要求的政策机制、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因此,必须在建设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方针的指引下,将发展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协调中医与西医、中医与中药、继承与创新、防病与治病、事业与学术、政府与市场、药品与食品等关系,提升中医对健康大产业、对实现中国梦的贡献度。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高度概括。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对于我国医药、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所具有的战略价值,对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意义。人的健康是一切的基础。中国梦,首先是人的生存梦、健康梦。有了健康才有梦的追求。中医药保障国人实现健康梦,中医药可助国人实现中国梦。

参考文献:略。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