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并不百搭

春季万物复苏,对于中医来说,春季补肝是一大主题,而枸杞能补肝、补肾,又是药食两用的产品,很多大连人在春季都喜欢用枸杞煮养生代茶饮。不过,在沸腾的养生壶里,枸杞永远都只是一堆滋补品中的一味,好像能和任何药材混搭使用,在食药选择中,有把自认为所有好的食物放在一起煮水,这样就能一口气全补到位。“其实,任何一种产品都有其个性,选择最好的搭配,才能发挥其功效。”

大连市中医院高尔基路门诊主任医师王丹阳介绍,枸杞是一味非常好的药材,尤其是有补肝、补肾、补血的作用,对于男性精子不足、伤劳过度等病症都有补益作用,特别适合体质纯虚的患者。有不少人喜欢拿枸杞和很多中药材在一起泡服,其中就包括金银花。而金银花在春季被使用的机会也非常多,因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比较适合解春燥,在外感风寒时用得也比较多,而枸杞的主要作用是“敛邪”,金银花是“散表”,这两种药材在一起就有冲突。另外,还有人嗓子不舒服时用胖大海加枸杞,胖大海的主要功效是利咽清热,而枸杞主要是补,这两种药材放在一起药效不明显。“这只是举几个例子,一般来说,枸杞与清、散为主要功能的补品不在一起使用。”

另外,春天男性使用枸杞最好与菊花、银耳一起使用,可以辅助枸杞的药性,而女性可以使用枸杞、桂圆、玫瑰花或者藏红花在一起冲茶饮。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