苷类的提取分离与结构鉴定

提取与分离

在植物体内苷类常与能水解苷的酶共存于不同的细胞中,因此在提取苷时,必须设法抑制或破坏酶的活性,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在中药中加入一定量的碳酸钙,或采用甲醇、乙醇或沸水提取,同时在提取过程中还须尽量勿与酸和碱接触,以免苷类为酸和碱水解,如不加注意,则往往提到的就不是原生苷,而是已水解失去一部分糖的次生苷,甚至是苷元。此外,在提取时还必须明确提取的目的要求,即要求提取的是原生苷、次生苷、还是苷元,然后,根据要求进行提取,因此其提取方法是有差别的。

各种苷类分子中,由于苷元结构的不同,所连接糖的数目和种类也不一样,很难有统一的提取方法,如果用极性不同的溶剂循极性由小到大次序进行提取,则在每一提取部分,都可能有苷的存在。

鉴别与结构测定

苷类的结构研究主要包括苷元的结构研究,糖的鉴定、糖链的结构测定及苷键构型的研究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苷元的结构类型较多,可按其所属类型分别进行研究,其方法见其余各章。下面重点介绍糖的鉴定和糖链的结构测定及苷键构型的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一、糖的鉴定

苷类水解所得到的各种单糖和低聚糖的结构大多数是已知的,只要与各种已知糖的标准品对照就可加以鉴定。但由于糖的水溶性很大,不易获得结晶,有些物理常数无法测定,给印证工作带来困难。以往用化学方法制成衍生物,再作分离鉴定,手续繁琐。而各种色谱技术的应用,给糖类的鉴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一)纸色谱

糖类的纸色谱常用水饱和的有机溶剂展开,其中以正丁醇-乙醇-水和水饱和的苯酚两种系统应用最为普遍。因为糖类的水溶性很大,Rf值和溶剂的含水量有很大关系,在一般含水量少的溶剂系统中层析时,Rf值很小。例如水饱和正了醇的含水量比较少,如加入乙酸,毗峻或乙醇就可大大增加含水量,也就增加了糖的Rf值。

单糖中,一般碳原子数目少的糖Rf值比碳原子多的大。苷碳原子数目相同,则酮糖比醛糖的大,去氧糖则更大。分子组成相同的糖,构象式中竖键羟基多的比横键羟基多的Rf值大。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