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的真伪鉴别

西洋参,原产于美国和加拿大,传入中国后,与中国本土或朝鲜出产的人参及日本出产的东洋参相区别,乃命名为西洋参或洋参。香港人取美国国旗之意,称之为花旗参。味甘、微苦,性凉,归心、肺、肾经,具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作用。因市场需求量大,伪品不断的出现,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故掌握西洋参及其伪劣品的鉴别,尤其是性状鉴别显得尤为重要。

1 西洋参

西洋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性状:野生品呈圆柱形,长纺锤形。长2~6cm,直径0.5~1.1cm,无芦头、须根及支根。未去皮者,表面土黄色或类白色;去皮者则为白色,带粉。全身密集灰横纹,顶部尤密,纹常呈环纹,较深。质松,切断面黄白色,有细菊花心纹理。气微芳香,味苦带甘,有黏性,含口中能生津。进口栽培品称参,般枝条大,无芦头、须根,但有一、二枝杈,身直纹,切断面呈黄白色,心实,无菊花纹。国产引种西洋参呈圆柱形,长3~10cm,直径0.5~2cm,亦无芦头、支根及须根。表面浅黄褐色或黄色,皮细腻,上部有密集横环纹,全身有纵皱纹,并有瘢痕,一般较细长,微隆起。质地较重,折断面平坦,淡黄白色,形成层环附近颜色较深,并散有多红棕色小点,放射状纹理明显。气微香,味微苦,回甜。

2 生晒参

生晒参为同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经加工伪充西洋参。性状:呈圆柱形或纺锤形,有芦头及须状根,主根上部或全体有断续环状的横纹。断面菊花心不明显,淡棕黄色至淡灰棕色,长5~15cm,直径1~2cm,质地轻,气清淡,味初淡后稍苦。

3 劣质西洋参

为同科属,但已经人工提取了有效成分,再经干燥后伪充正品西洋参。性状:外形同西洋参。折断面灰白色,形成层环扩散成暗棕红色,韧皮部仍可见红棕色小点,干枯不显油性。质地僵硬,气味清淡,嚼之初先苦后甘,数咽后即淡而无味。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