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对制剂的影响

中药制剂一般在复方的基础上进行,它是依据不同证候、对象、组方谴药发挥群效的。因此不同的处方,就有不同的炮制要求;而不同的剂型,也有它对炮制的特殊要求。

一、饮片是汤剂和中成药的基本原料

汤剂,具有吸收快,作用迅速的特点,且便于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加减化裁,故历代应用广泛,至今仍然是中医临床最常用的剂型。在金元时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段时间,曾提倡煮散(粗末煎煮),以节省药材,但因煎煮易糊化、过滤困难、处方核对困难等原因,未能得到推广,所以现今用饮片配方制备汤剂仍是主流。

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规定的处方和方法加工制成一定剂型,标明功效、主治、用法、用量等,经药政部门批准,供医师或病人使用的药品。中成药剂型颇多,因与汤剂制作工艺不同,故对饮片的炮制也有不同的要求,各有特色。在一般情况下,汤剂对饮片的炮制要求更严格一些,但中成药也不能都用生品为原料,仍需按处方要求“依法炮制”。如全鹿丸中的杜仲需用盐水炒,否则影响制剂的疗效。首乌冲剂仍需用制首乌为原料。十全大补丸中不能用生地代替熟地。有的中成药,方中某些药物还需进行特殊处理或比汤剂要求更严。如附桂理中丸,为了突出温中的功效,党参和甘草要求蜜酒炙,取其增强温补中气的作用;干姜炒成炮姜,使作用持久;白术赤石脂炒,增强补脾止泻作用。因此,中成药的基本原料仍然是饮片。

在饮片选用方面,中成药与汤剂有所不同。由于中成药处方固定,适应面较广,对药物的炮制要求也相对地固定。汤剂通常都是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和身体素质随证组方,针对性较强,对药物的炮制要求也灵活多变,常根据用药意图而定。即是同一方剂,用于不同情况,对药物的炮制要求也不尽相同。如四逆散若用于阳气被遏,四肢不温,柴胡则宜生用,取其辛散力强,能透邪升阳;若用于胁肋疼痛,则柴胡醋制为宜,且用量宜大,取其舒肝止痛作用强。又如凉血止血药,通常生品凉血力强,炒炭后则止血作用强,但运用时,却应根据用药意图而定。病人虽然血热较盛,但若方中已有足够的清热凉血药,而选用某药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止血固涩作用,该药仍宜炒炭;反之,若出血量较多,而血热又并不太盛,但方中已有足够的止血药,选用某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清热凉血,那么该药仍宜生用。

二、汤剂和中成药对饮片的外观质量与内在质量要求

入汤剂的中药,除煮散外,均以饮片形式配方,要求有一定的形状、大小、规格。太厚太大会影响有效成分的溶出,太小太碎又会影响煎后的过滤、服用。中成药的饮片虽不如汤剂那样严格,但过于粗大会影响煎提效果,或给粉碎带来困难;过小过细,往往容易成糊状,煎提效果不佳。必须根据各种制剂的要求来掌握。中成药由于各剂型的特殊要求,有的要求一定细度的粉末,如丸、散剂一般要求过80~120目筛,眼膏中的药粉要求过200目以上的筛;而某些药酒又可用整体中药,如人参酒中的整支人参等。这些都是成药与汤剂所用原料的显著差别。

汤剂和中成药对饮片质量也有共同的要求,特别是净制,无论对汤剂或中成药的疗效影响都很大,不容忽视。如皮壳、毛核、粗皮、木心等往往作用很弱或无作用,若不除去,则会影响剂量,降低疗效。饮片的外观质量一般仍是从形态、色泽、气味、质地来控制。对形态的要求,汤剂比中成药严,对色泽、气味、质地的要求,则基本相同。汤剂和中成药对饮片的内在质量都应严格控制,尤其是有毒中药,丸、散剂的要求一般高于汤剂饮片。

中药制剂的内服药,其给药途径多为口服,这就需要按照药品卫生标准严格要求。如净制即为保证药材品质及入药部位的准确性的净度要求。在饮片切制时,必须按饮片制备程序制成饮片,这样既利于粉碎,又有益于服后吸收,易于发挥疗效。有相当多的药物,必须依方认真炮制,使其疗效稳定。如清宁丸中的大黄,就要用黄酒多次蒸制以后,才能制丸,否则药力猛峻易产生服后腹痛的副作用。又如乌头类药物,如果炮制失当,不仅疗效欠佳,而且能引起中毒。小儿健脾丸的神曲必须发酵与炒制,其健脾效果才好。因此,在制剂中繁多的炮制方法,决不能轻率简化,甚至改变,否则都将直接影响疗效。应当根据具体方剂不同要求,严格工艺,随方炮制,务求与理法方药取得一致,才能达到安全有效。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