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炮制的其他方法

一、碾捣 

某些矿物、动物、植物类药物,由于质地特殊或形体较小,不便切制,不论生熟,均需碾或捣碎,以便调配和制剂,使其充分发挥疗效。

采用碾碎或捣碎的药物,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矿物类 如自然铜、赭石、磁石、石膏、龙骨、龙齿、花蕊石、白石英、紫石英、金精石、银精石、阳起石、赤石脂、禹余粮、寒水石、钟乳石、云母石、金礞石、青礞石、海浮石等。

2.甲壳类 如穿山甲、龟甲、鳖甲、石决明、牡蛎、瓦楞子、蛤壳、紫贝齿、白贝齿等。

3.果实种子类 如芥子、莱菔子、川楝子、紫苏子、决明子、瓜篓子、胡麻仁、牵牛子、诃子、砂仁、豆蔻、草豆蔻、益智仁、桃仁、苦杏仁、郁李仁、肉豆蔻、荔枝核、橘核、栀子、苍耳子、酸枣仁、小茴香、女贞子、冬瓜子、葫芦巴、补骨脂、刺蒺藜、韭菜子、榧子、刀豆、木鳖子、猪牙皂、穞豆等。本类药物大多数含有脂肪油或挥发油,碾或捣碎后不宜贮存过久,以免泛油变质或挥发而失效。

4.根及根茎类 本类药物大多数切成饮片供临床应用,但有的品种形体很小,不便切制,如川贝母、制半夏、珠儿参、三七等须在调剂时捣碎。

二、制绒 

某些药物碾成绒状,以缓和药性或便于应用。如麻黄碾成绒,则发汗作用缓和,适用于老年、儿童和体弱者服用。另外,艾叶制绒,便于配制“灸”法所用的艾条或艾柱。

三、拌衣 

将药物表面用水湿润,使辅料粘于药物上,从而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1.朱砂拌 将药物湿润后,加入定量的朱砂细粉拌匀,晾干。如朱砂拌茯神、茯苓、远志等,以增强宁心安神的作用。

2.青黛拌 基本与朱砂拌法相同,如青黛拌灯心草,有清热凉肝的作用。

四、揉搓 

某些质地松软而呈丝条状的药物,须揉搓成团,便于调配和煎熬,如竹茹、谷精草等。另如荷叶、桑叶须揉搓成小碎块,便于调剂和制剂。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