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皮吸收剂的质量评价

(一)粘合性试验

1 粘附力的测定  粘附力:胶粘剂与被粘物之间的结合力,又可称剥离力(撕下来的力)。测定:1800剥离试验,标准钢板50*125mm,压辊2000g,拉力 300mm/min。拉力测定仪。

2 快粘力的测定  快粘力:较小压力下(手指的压力),粘附在被粘物的能力。测定:拇指试验、滚球试验、剥离快粘力试验(900剥离试验)、探子快粘力试验(探子拉离胶面的力)。

3 内聚力(剪切力)的测定  内聚力:内聚力是指压敏胶本身的剪砌强度。足够内聚力,不会滑动,撕去后不留任何残留物。 测定:平板牵引试验、T型试验。

(二)体外试验

1、体外经皮渗透试验

(1)渗透试验装置

扩散池类型很多,重点介绍两室扩散池,薄膜夹在两半池中间,膜的一侧加入被测药物(供给室),定时从另一池(接受池)的取样口,取样并补充同体积新鲜介质,底部放搅拌子,温度由水浴夹层控制。

选择一种合适的方法测定药物的经皮吸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体外实验直接测定药物透过皮肤薄膜的吸收速度,避免了尿排泄速度推算法可能带来的错误;对于剧毒性化合物,渗透性实验是获得透皮吸收数据的唯一方法;可以通过控制实验条件,改变药物渗透的影响因素,也可以模拟体内条件,预测药物分子,经过皮肤进入体内的动力学过程。因此,在处方筛选以及确定影响药物经皮吸收的物理化学参数过程中很有价值。

(2)皮肤模型

合成纤维素薄膜:稳定性好,批间均匀度高,使用方便,具有高度的应用价值。醋酸纤维素薄膜、硅橡胶薄膜已广泛应用。

天然(生物)材料:如胶原、蛋壳膜。这类材料主要含角蛋白,与角质层类似,很有开发前途。将鸡蛋浸入 0•5M HCI中,外壳溶解,弃去鸡蛋内容物,请洗即得。实验测定水杨酸在不同PH值的渗透性时,此种薄膜的性质与醋酸纤维素相似。这种生物膜虽然不适于体外扩散池系统,但来源方便。可以考虑应用。

动物皮肤:哺乳动物的皮肤  家兔、大鼠和豚鼠的皮肤。实验室啮齿类动物的皮肤。  

(3)皮肤的分离技术

从理论上讲,角质层是渗透的屏障,认为只需要完整的角质层,实际上,皮肤从表面脱屑的角质层到活的真皮细胞是一个严密组织、相互关联的结构整体,分层描述皮肤是出于组织学的方便而进行人为规定,并不是皮肤本身的固有性质。皮肤含有大量的皮下脂肪,整体厚度较大。实验中考虑到皮肤下层对渗透影响甚微,人们常常在不破坏屏障性质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小皮肤的厚度。

(4)皮肤薄膜完整性的验证  

由皮肤制备分离方法可知,生物膜常常会遭受物理、化学的伤害,比较隐蔽,难以察觉。可通过显微镜 ;生物膜的损伤比较轻微,必须采用更灵敏已知渗透速度的化合物对生物膜进行渗透性实验,测定结果比“正常值”高,表了薄膜受到损伤。

(5) 皮肤的保存  

通常是低温或冷冻,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冷冻一解冻过程对多数药物的渗透动力学几乎没有影响。

2、数据处理 

(渗透速率、渗透系数、皮肤累积渗透量)

(三)体内试验(生物利用度的测定)

1、对受试者的生物样品(如血样或尿样)进行分析。

如果分析方法具有足够的灵敏度,可以用适宜的方法(如HPLC)直接测定血浆或尿中的原型药物的量,求出AUC,计算生物利用度。但作用强烈的药物剂量透皮给药后血药浓度很低,给药物原形的测定带来了许多困难。示踪法是解决上述困难的方法之一,所用标记原子通常为C14或氚。给药后测定尿和粪便、或尿排出的放射性总量。留在体内的放射性量及呼吸或汗液排泄的放射性法测定,可由静脉注射给药后排泄的放射性总量来进行校正,计算生物利用度以。

2、测定药物经皮吸收进入体内后减少的药量

把透皮吸收装置的剂型整个地从皮肤上转移, 测定其中药物的残留药量,就可以计算出被吸收的药物量。

3、测定生物或药理反应

应用生物分析法计算吸收率。设计生物利用度方案应与国内经济和相关学科发展水平相结合,以我国药政法规为准。

4、毒性刺激性试验 

按我国《新药(西药)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汇编》中试验方法进行试验

Tags:透皮吸收剂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