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区的中药资源

为了更好地掌握和有效地开发井保护中药资源,根据自然区划,将中国的中药资源划分为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西南区、华南区、内蒙古区、西北区、青藏区以及海洋区等九个中药区。以下简要地介绍各区的自然条件,重要中药资源及其开发前景。

一、东北区

本区包括黑龙江省大部分、吉林省和辽宁省的东半部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北部。地貌上包括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区,以及三江平原。本区是中国最寒冷地区,热量资源不够充足,大部分地区属于寒温带和中温带的湿润与半湿润地区。全区覆被以针叶林为主的森林覆被率达30%。

全区的中药资源有2000余种,其中植物类1700种左右,动物类300多种,矿物类50余种。特点是野生的种群数量大,蕴藏量丰富。野生的关黄柏(Phe1odendron amurense),刺五加(Acanthopanax senticosus)、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关升麻(cimicifuga dahurica)、牛蒡子(Arctium lappa)、桔梗(P1aitycodon grandiflorum)、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朝鲜淫羊藿(Epimedium koreanum ),辽细辛(Asarum herotropoides var、 mandshuricum)、槲寄生(Viscumcoloratum)、赤芍(Paeonia lactif1ora)、草乌(Aconitum kusnezoffii)、关木通(Aristolochia mandshuriensis)、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关龙胆(Gentiana manshurica)以及熊胆、蛤蟆油等一批“关药”,蕴藏量分别占全国同品种蕴藏量的50%以上。

本区还是中国野山参及种植人参(Panax ginseng)的最主要产地,产量占全国人参总产量95%以上。鹿的饲养及鹿茸的生产在全国也占有重要地位。

本区对中药资源的发展,一方面应注意对大面积野生药材资源的保护,如五味子、黄柏、刺五加、赤芍、桔梗、牛蒡子、关龙胆等,以利它们的再生。另一方面也应对一些特产中药,如人参、熊胆、鹿茸、蛤蟆油等建立种植及家养基地,加强繁衍和管理。此外,对一些有开发前景的野生资源,如越橘(Vaccinium vitisidaea)、满山红(Rhododendron dauricum)、辽东楤木(Araliaelata)、东北土当归(Aralia continentalis)、东北雷公藤(Tripterygium regelii)等应加强研究及保护。

二、华北区

本区包括辽宁南部、河北中部及南部、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中部及南部、山东省、陕西省北部和中部,以及宁夏自治区中南部、甘肃省东南部、青海省、河南省、安徽省及江苏省的小部分。地貌上西北高,东南低,夏季较热,冬季寒冷,大部分地区属于暖温带。植物种类以华北植物区系为主,森林植被是以松、柏为主的针叶林和以栎树为主的阔叶林。

全区的中药资源有1800余种,其中植物类1500种左右,动物类约250种,矿物类约30种。野生资源中较丰富的有酸枣仁(Ziziphus jujuba var. spinosa)、北苍术(AtractyIodes lancea var. chinensis)、远志(Po1ygala tenuifolia)、北柴胡(Bupleurum chinense)、黄芥(Scutellaria baicalensis)、知母(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连翘(Forsythia suspensa )、葛根(Puerarialobata)、柏子仁(Platycladus orientalis)、银柴胡(Stel1aria dichotoma var. lanceolata)、玉竹(Po1ygonatum odoratum)等。栽培药材产量较大者有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杏仁(Armeniaca vu1garis)、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mongholicus )、党参(Codonopsis pi1osula )、山药(Dioscorea opposita)、怀牛膝(Achyranthes bidentata)、板蓝根(1satis indigotica)、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var. major)、紫菀(Aster tataricus)、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栝楼(Trichosanthes kiri1owii)、北沙参(Glehnia littoralis),以及近年得到飞速发展的栽培西洋参(Panax quinquefolium)。动物类药物主要有全蝎。矿物类中药主要有龙骨、赫石、磁石、炉甘石及阳起石等。

本区中药资源,除继续发展好一批传统产品如地黄、黄芪、怀山药、怀菊花、怀牛膝、潞党参、毫白芍、毫菊花、莱阳沙参、杏仁、山楂以及西洋参外,还可进一步将野生的远志、柴胡、黄芩、丹参等转为人工栽培。对有开发前途的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全蝎、杜仲等应进一步开展家种或家养。

三、华东区

本区包括浙江省、江西省、上海市、江苏省中部和南部、安徽省中部和南部、湖北省中部和东部、湖南省中部和东部、福建省中部和北部,以及河南省及广东省的小部分。全区丘陵山地占3/4,平原占1/4,雨量较充沛,属于北亚热带及中亚热带,前者的植被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后者主要为常绿阔叶林。

全区有中药资源约3000种,其中植物类2500余种,动物类300余种,矿物类约50种。著名的道地药材有种植的浙八味:浙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玄参(Scrophularia ningpoensis)、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白芍(Paeonla lactiflora)、杭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和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尚有产于安徽的霍山石斛(Dendrobium huoshanense)、宣州木瓜(Chaenomeles speciosa)、铜陵牡丹皮(Paeonia suffruticosa);江苏的茅苍术(Atracty1odes lancea);江西的清江枳壳(Citrus aurantium);湖南的平江白术(Atracty1odes macrocepha1a);福建的建泽泻(Alisma orientalis)和建莲子(Nelumbo nucifera)。其他较著名的中药还有: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茯苓(Poria cocos)、薄荷(Mentha haploca1yx)、太子参(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海风藤(Piper kadsura)、女贞子(Ligustrum lucidum)、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夏枯草(Prunela vulgaris)、动物药则有鳖甲(Trionyx sinensis)、龟甲(Chinemys reevesii)、蜈蚣(Scolopendra subspinipes mutilans)等。

本区中药资源的发展,除了继续巩固原有的一批著名道地药材外,还应扩大栽培从国外引种的西红花(Crocus sativus),扩大霍山石斛、茯苓等的栽培。并可扩大鳖甲、蜈蚣、金钱白花蛇等的养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