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藏五志 调经络可解五志之偏

五脏藏五志 调经络可解五志之偏。五志是指神、魂、魄、意、志,其中神为首。如果五志不畅,便会引发多种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相比七情而言,五志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更严重。调五志之偏,需调经络。

五脏藏五志,五志不畅,郁而化火,为湿为痰,为饮为毒。调整经络可化解清除五志之偏,治疗由此引发的多种顽症怪病。

五志分为神、魂、魄、意、志,五者之中心神为首,为君主之官,此五者与七情密切相关,包含人的心理状态、潜意识、性格,分别与五脏相通、相连、相生、相克。五志与五脏之间的关系如下:

神——心之所藏,神之所居。可识事物、析利害、辨真伪、调气血,伤则神识不明;魂——肝之所藏,辨正邪,清邪毒,调血脉,伤则暴怒不安。魄——肺之所藏,气之所宗,调气机,和气血,调一身之气,伤则不耐久,失恒持。意——脾之所藏,积知识,守记忆,伤则意散茫然;志——肾之所藏,作强之官,掌应变,激发力,抗暴力,伤则不明不用。五志伤则郁、火、痰湿、水毒皆可内生外客,百病皆至。

七情和五志是造成现代许多多发病的重要原因,其中五志比七情对人体的伤害更深更重。五志异常,多与人的遗传、性格、生活环境有关,诸多精神病、情志病以及诸多脏腑病、代谢病及各种不明原因疾病如:微量元素缺少(过多)、脂肪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血液病、神经元病、过敏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缺失)、癌症、白发、脱发,除了先天性(遗传)外,大多属于情志所致,与五志伤害关系密切。

对此,根据临床症候和经络诊察,可分别选择相关经络、腧穴治疗,对缓解疾病症候有一定的效果。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