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为肺之志 忧伤肺

中医:忧为肺之志 忧伤肺。也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喜怒哀乐”,有喜有悲。中医认为,忧为肺之志,忧伤肺。如果每天总是忧心愁愁的,会对肺脏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人们要摆脱忧伤情绪。

忧为肺之志。忧,即忧愁,也就是颓丧懊侬,沉闷不乐的表现。人当忧愁不解引起情志郁闷,精神不振,必然导致肺气不利而发生病变。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在志为忧,忧伤肺”。忧能导致肺气闭塞,故常有胸膈满闷,长吁短叹,乃至咳唾脓血,音低气微等症。正如《灵枢·本神篇》所说:“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又说:“肺气虚则鼻塞不利,少气;实则喘喝胸盈抑息”,这都说明忧愁太过会影响气机不利,亦即是忧则气郁的一种病理表现。善忧多愁还可以伤脾,脾志伤则烦闷,四肢无力,不思饮食,或二便不畅等。如《灵枢·本神篇》说:“脾忧愁不解则伤意,意伤则悗乱,四肢不举”。

由于忧则气郁,故以喜治忧。因此人们要每天快快乐乐,当忧愁时,尽量想些高兴的事,或到户外散散心。

Tags:五志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