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津液

津液的基本概念】


津液,是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包括各脏腑形体官窍的内在液体及其正常的分泌物,如胃液、肠液、关节液、泪和涕等,津液是构成人体,也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之一。

津液是津和液的总称。质地较清稀,流动性较大,布散于体表皮肤、肌肉和孔窍,并能渗入血脉之内,起滋润作用的,称为津;质地较浓稠,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起濡养作用的,称为液。一般情况下,由于津液二者同属一类物质,且可以互补转化,故津和液常同时并称,不作严格区分。


津液的代谢】


津液在体内的代谢,是一个包括生成、输布和排泄等一系列生理活动的复杂过程。《素问·经脉别论》对此作了简要的概括:“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兹分述如下。

(一)津液的生成

津液来源于饮食水谷,通过脾胃的运化及有关脏腑的生理功能而生成。

胃主受纳腐熟,“游溢精气”而吸收饮食水谷的部分精微。小肠泌别清浊,将水谷精微和水液大量吸收后并将食物残渣下送大肠。大肠主津,在传导过程中吸收食物残渣中的水液,促使糟粕成形为粪便。胃、小肠、大肠所吸收的水谷精微及水液,均上输于脾,通过脾气的转输作用布散到全身。这就是“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的津液生成过程。可见,津液的生成主要与脾、胃、小肠、大肠等脏腑的生理活动有关。

(二)津液的输布

津液的输布主要是依靠脾、肺、肾、肝和三焦等脏腑生理功能的协调配合来完成的。

脾对津液的输布作用,如《内经》所言“脾气散精”。一方面脾将津液上输于肺,通过肺的宣发肃降,再得以将津液布散全身。另一方面,脾也可以将津液直接向四周布散至全身各脏腑,《素问·玉机真藏论》称之为脾有“以灌四傍”的生理功能。若脾失健运,津液输布代谢障碍,水液停聚,或为痰饮,或为水肿,胀满痞塞。故《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肺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肺接受脾转输来的津液,一方面通过宣发,将津液向身体外周体表和上部布散,一方面通过肃降,将津液向身体下部和内部脏腑输布,并将脏腑代谢后产生的浊液向肾和膀胱输送,故称“肺为水之上源”。肺气的宣发与肃降,对水液的输布通路有疏通和调节作用,体现了“肺主行水”的生理功能。如若肺气宣发肃降失常,则水液输布道路失去通畅,津液运行障碍,水停气道而发为痰饮,甚则水泛为肿。

肾为水脏,对津液输布代谢起着主宰作用。一方面是指肾气对人体整个水液输布代谢具有推动和调控作用。从胃肠道吸收水谷精微,到脾气运化水液,肺气宣降津液,肝气疏利津行,三焦决渎通利,乃至津液的排泄等等,都离不开肾阳的温煦蒸腾的激发作用与肾阴的凉润制热的调控作用。如果肾气虚亏,对津液输布的推动与调控作用出现异常,势必影响津液的正常输布,甚至引起津液输布代谢停止的恶果。另一方面,肾脏本身也是参与津液输布的一个重要环节。由脏腑代谢产生的浊液,通过肺气的肃降作用向下输送到肾和膀胱,经过肾气的蒸化作用,将其中的清者重新吸收而参与全身水液代谢,将其浊者化为尿液排泄。这一升清降浊作用对维持整个水液输布代谢的平衡协调有着重要意义。

肝主疏泄,调畅气机,气行则水行,保持了水道的畅通,促进了津液输布的通畅。若肝失疏泄,气机郁结,往往影响津液的输布,水液停滞,产生痰饮、水肿以及痰气互结的梅核气、瘿瘤、臌胀等病症。

三焦为水液和诸气运行的通路。三焦的通利保证了诸多脏腑输布津液的道路通畅,于是津液才能升降出入,在体内正常地流注布散。若三焦水道不利,也会导致水液停聚,发为多种病症。

(三)津液的排泄津液的排泄主要通过排出尿液和汗液来完成。除此之外,呼气和粪便也将带走一些水分。因此,津液的排泄主要与肾、肺、脾的生理功能有关。

肾为水脏,肾气的蒸化作用,将脏腑代谢产生的下输到肾或膀胱的浊液分为清浊两个部分:清者重新吸收布散至全身,浊者则成为尿液,所以尿液的产生依赖于肾气的蒸化功能。尿液贮存于膀胱,当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量时,则在肾气的推动激发作用下排出体外;而在贮存的过程中,尿液不会随时漏出,又有赖于肾气的固摄作用,所以尿液的排泄也依赖于肾气的推动激发功能。由此可见,尿液的生成和排泄均依靠于肾气的蒸化等作用,肾在维持人体津液代谢平衡中起着至为关键的作用。若肾气的蒸化作用失常,则可引起尿少、尿闭、水肿等津液排泄障碍的病变。

肺气宣发,将津液外输于体表皮毛,津液在气的蒸腾激发作用下,形成汗液由汗孔排出体外。虽然汗液的排出有时较为明显,有时却不甚明显,但汗液的排出仍然是津液排泄的另一重要途径。中医学把汗孔称作“气门”,说明肺气宣发功能在津液排泄中的重要作用。此外,肺在呼气时也会随之带走一些水液,也是津液排泄体外的一个途径。若肺气生理功能失常,宣发失司,则会出现汗液排泄的异常。

大肠排出粪便时,也随糟粕带走一些残余的水分,但正常情况下粪便中所含水液的量很少。若脾胃运化及肠道吸收失常,水谷中的精微与糟粕俱下,则粪便稀薄,不但不能吸收饮食水谷之精华,甚至连胃液、肠液也随之丢失,引起体内津液的损耗,发生伤津或脱液的病变。


津液的功能】


(一)滋润濡养

津液是液态物质,有着较强的滋润作用。津液中含有营养物质,又有着丰富的濡养作用。滋润和濡养二者作用之间相辅相成,难以分割。不过,由于津的质地较清稀,其滋润作用较明显,而液的质地较浓稠,其濡养作用较明显。布散于体表的津液能滋润皮毛肌肉,渗入体内的能濡养脏腑,输注于孔窍的能滋润鼻、目、口、耳等官窍,渗注骨、脊、脑的能充养骨髓、脊髓、脑髓,流入关节的能滋润骨节屈伸等等。如若津液不足,失去滋润与濡润的作用,则会使皮毛、肌肉、孔窍、关节、脏腑以及骨髓、脊髓、脑髓的生理活动受到影响,脏腑组织的生理结构也可能遭到破坏。

(二)充养血脉津液入脉,成为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津液在营气的作用下,共同渗注于脉中,化生为血液,以循环全身发挥滋润、濡养作用。

津液还有调节血液浓度的作用。当血液浓度增高时,津液就渗入脉中稀释血液,并补充了血量。当机体的津液亏少时,血中之津液可以从脉中渗出脉外以补充津液。由于这种脉内外的津液互相渗透,机体因而可以根据生理病理变化来调节血液的浓度,保持了正常的血量,起到了滑利血脉的作用。由于津液和血液都是水谷精微所化生,二者之间又可以互相渗透转化,故有“津血同源”之说。

Tags:津液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