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中益气汤

脾胃气虚,少气懒言,四肢无力,困倦少食,饮食乏味,不耐劳累,动则气短;或气虚发热,气高而喘,身热而烦,渴喜热饮,其脉洪大,按之无力,皮肤不任风寒,而生寒热头痛;或气虚下陷,久泻脱肛。现用于子宫下垂;胃下垂或其它内脏下垂者。

方名

补中益气汤(补养之剂)

组成:黄芪15克、人参(党参)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15克、当归10克、陈皮6克、升麻6克、柴胡12克、生姜9片、大枣6枚。

歌诀:补中参草术归陈,芪得升柴用更神。

或:补中益气芪术陈,升柴参草当归身。(虚劳内伤功独善,亦治阳虚外感因)

麻人赶猪,虎皮当旗。(麻=升麻、人=人参、赶=甘草、猪=白术,虎=柴胡、皮=陈皮、当=当归、旗=黄芪)

主治

1、治烦劳内伤,身热心烦,头痛恶寒,懒言恶食,脉洪大而虚。

2、或喘或渴,或阳虚自汗,或气虚不能摄血。

3、或疟痢脾虚,久不能愈。

4、一切清阳下陷,中气不足之证。中气下陷证。

加减:

1、血不足-加当归。

2、精神短少-加人参、五味子。

3、肺热咳嗽-去人参。

4、嗌干-加葛根。

5、头痛-加蔓荆子,痛甚加川芎。

6、脑痛-加藁本、细辛。

7、风湿相搏,一身尽痛-加羌活、防风。

8、有痰-加半夏、生姜。

9、胃寒气滞-加青皮、蔻仁、木香、益智仁。

10、腹痛-加白芍、甘草。

12、热痛-加黄连。

13、能食而心下痞-加黄连。

14、咽痛-加桔梗。

15、有寒-加肉桂。

16、湿胜-加苍术。

17、阴火-加黄柏、加熟地、山药。

18、阴虚-去升麻,加熟地、山茱、山药。

19、大便秘-加酒煨大黄。

20、欬嗽:春加旋覆、款冬,夏加麦冬、五味,秋加麻黄、黄芩,冬加不去根节麻黄,天寒加干姜。

21、泄泻-去当归,加茯苓、苍术、益智。

归经

足太阴阳明药

方义:

1.肺者气之本,黄芪-补肺固表为君。

2、脾者肺之本,人参、甘草-补脾益气,和中泻火为臣。

3、白术燥湿强脾,当归和血养阴为佐。

4、升麻-以升阳明清气;柴胡-以升少阳清气==阳升则万物生,清升则阴浊降。

5、加陈皮者-以通利其气。

6、生姜-辛温;大枣甘温==用以和营?,开腠理,致津液诸虚不足。

先建其中,中者何?脾胃是也。

变化方:

1、除当归、白术,加木香、苍术-名调中益气汤,治脾胃不调,胸满肢倦,食少短气,口不知味,及食入反出。

2、加白芍、五味子-亦名调中益气汤,治气虚多汗,余治同前。

3、加苍术倍分,半夏﹑黄芩各三分-名参术益胃汤,治内伤劳倦,燥热短气,口渴无味,大便溏黄。

4、去白术,加草蔻、神曲、半夏、黄柏-名升阳顺气汤,治欱食劳倦所伤,满闷短气,不思食,不知味,时恶寒。

5、加炒芩、神曲-名益胃升阳汤,治妇人经水不调,或脱血后食少水泻。

6、加黄柏、生地-名补中益气加黄柏生地汤,治阴火乘阳发热昼甚,自汗短气,口渴无味。

7、加白芍、细辛、川芎、蔓荆-名顺气和中汤,治清阳不升,头痛恶风,脉弦微细。

8、加羌活、防风、细辛、川芎-名调荣养?汤,治劳力伤寒,体热,恶寒,微渴,汗出,身痛,脉浮无力。

煎服法:姜三斤,枣二枚,煎。

出处

《内外伤辨惑论》

补中益气汤

【来源】出自金代名医李东垣《脾胃论》卷中。

【组成】黄芪甘草(炙)各1.5克、人参(去芦)0.9克、当归身(酒焙干或晒干)0.6克、 橘皮(不去白)0.6~0.9克、升麻0.6~0.9克、柴胡0.6~0.9克、白术0.9克

【用法】上药哎咀,都作一服。用水3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滓,空腹时稍热服。

【功用】补中益气,升阳举陷

【方歌】补中益气芪术陈,升柴参草当归身;升阳举陷功独擅,气虚发热亦堪珍。

方论

方中黄芪补中益气、升阳固表为君;人参、白术、甘草甘温益气,补益脾胃为臣;陈皮调理气机,当归补血和营为佐;升麻、柴胡协同参、芪升举清阳为使。综合全方,一则补气健脾,使后天生化有源,脾胃气虚诸证自可痊愈;一则升提中气,恢复中焦升降之功能,使下脱、下垂之证自复其位。

“补中益气黄芪主,人参甘草白术辅,升柴陈皮当归身,益气升阳脾胃补。”

药理作用

益气健脾

李燕舞等研究发现,大黄致脾虚模型大鼠胃壁细胞电镜下可见明显扩张的分泌小管,小管内可见增长密集的微绒毛,囊泡状结构少见,未见线粒体结构异常,提示脾虚大鼠胃壁细胞超微结构呈应激状态,补中益气汤对其超微结构的异常改变有恢复作用。

许琦等和郑小伟等研究提示,脾虚大鼠胃壁细胞胃泌素受体的结合位点数显著减少,导致脾虚大鼠胃黏膜的防御性下降,对攻击因子的敏感性增强,同时可见胃黏膜组织一氧化氮含量降低,补中益气汤可以升高脾虚大鼠胃泌素受体的结合位点数,升高胃黏膜组织中一氧化氮的含量,升高脾虚大鼠胃泌素含量。

研究还发现,大黄致脾虚模型大鼠壁细胞内钙调素(calmodulin, CaM)、钙/钙调素依赖蛋白激酶Ⅱ(Ca2+/calmodulin dependent protein kinase Ⅱ, Ca2+/CaM?PK Ⅱ)活性明显升高,提示脾虚大鼠壁细胞处于高应激状态;补中益气汤可以降低大鼠壁细胞内CaM及Ca2+/CaM?PK II活性,降低壁细胞内的Ca2+含量,增加壁细胞内三磷酸肌醇(inositol trisphosphate, IP3)含量,提示补中益气汤调理脾虚证的部分机制可能是通过受体及受体后细胞内信号传导来实现的。以上研究提示补中益气汤益气健脾的作用机制可能涉及改善消化道组织结构及影响消化道信号转导等方面。

甘温除热

张恩户等和赵勤等以“生化乏源”法复制家兔脾虚模型,给予脾虚家兔和正常家兔同一外源性致热源致热,以观察不同机体状态下对同一致病因素刺激的应答反应,结果提示脾气虚家兔致热后发热潜伏期与热程均较长,发热后期热度稽留不退,反映了正气无力驱邪,邪毒盘踞的热病后期病理状态。补中益气汤对实验性家兔脾虚发热有较明显的解热作用,表现在能抑制体温升高,缓解热势,缩短热程。从补中益气汤对正常致热家兔和脾气虚致热家兔体温的影响来看,补中益气汤对二者均有降低体温的作用,但就影响二者发热的热程、热势和发热峰值来看,其对脾气虚家兔的发热有较明显的作用,提示补中益气汤对“气虚邪侵”的发热有较好的解热作用。其解热机制可能与降低脑脊液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PGE2)和丘脑下部?视前区组织环磷酸腺苷(cyclic adenosine monophosphate, cAMP)含量有关。

保护脏器功能

Chen等以卵清蛋白致敏Nc/Jic小鼠建立免疫性肝病模型,发现补中益气汤治疗后鼠肝组织病理明显改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显著降低,肝中白细胞介素4(interleukin?4, IL?4)、IL?6、CD4明显下降,提示补中益气汤可以改善免疫性肝损伤。Ochi等[11]报道,补中益气汤可以抑制猪血清导致的羟脯氨酸升高,减少Ⅳ型胶原在肝内沉积,抑制血清或肝脯氨酰?4?羟化酶活性,抑制纤维发生细胞因子如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TGF?β)和IL?13的产生,提示补中益气汤可以改善肝纤维化。

刘良徛等以补中益气汤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结果提示补中益气汤治疗组显控率为73.3%,治疗后肺功能明显改善,提示补中益气汤可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减小气道阻力,改善肺通气,从而改善急性加重期患者的肺功能。Tajima等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显著降低博来霉素诱导肺损伤鼠的死亡率,降低肺羟脯氨酸、液体含量,降低肺组织细胞浸润,缓解肺纤维化,改善肺组织结构,调节肺IL?5和干扰素γ,提示补中益气汤可能通过调节Th1/Th2比值来改善肺纤维化。Tajima等还在脂多糖诱导急性肺损伤模型中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降低支气管肺泡液中总细胞、中性粒细胞以及巨噬细胞数量;升高血清角质细胞诱导因子(keratinocyte chemoattractant, KC);组织学检查可以见到肺组织白细胞浸润减少,提示补中益气汤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肺功能。

Kim等研究证实,补中益气汤具有放射保护作用,可以保护γ射线对肠道、造血器官的损伤,方中人参、当归、升麻、柴胡是其介导放射保护的主要组分,但其强度均不如补中益气汤全方。

以上研究提示补中益气汤具有多种正常组织保护功能,包括肝、肺、骨髓、胃肠道等,其机制可能与免疫部分相关。

改善骨代谢

林坚涛等在环磷酰胺致小鼠骨质疏松模型中发现,模型组骨生物力学指标最大载荷、弹性载荷及刚度系数均减少,补中益气汤治疗后各系数明显改善,其强度与葡萄糖酸钙相当,提示补中益气汤能对抗环磷酰胺导致的骨质量下降,预防骨质疏松。Sakamoto等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提高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布舍瑞林(buserelin acetate)导致的骨密度降低,提高血雌二醇水平,提示补中益气汤可以用于卵巢化学去势所致的骨代谢异常。Sassa等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抑制卵巢切除导致的骨密度降低,提升血雌二醇和孕激素水平,提示补中益气汤可以抑制卵巢激素降低导致的骨丢失。Song等研究也证实补中益气汤可以提高微重力环境下大鼠雌二醇水平,降低碱性磷酸酶,降低血钙/磷比值以及尿钙排除,提示补中益气汤可以改善骨代谢。

抗不育

Yoshida等证实,补中益气汤可以提高精液浓度、数量、密度及其活动能力;用于精子减少性不育临床有效率可达51.1%,受孕率达20%。随后Sudo等研究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有效提高阿霉素所致的生精缺陷,包括睾丸重量下降和生精管数量减少等。Amano等证实,补中益气汤在体外可以有效提高精子的运动能力,但不影响精子的荧光参数。Onishi等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明显提高精液可溶性Fas,降低精液IL?6水平,但不改变IL?8的水平。Furuya等基于传统辨证将补中益气汤用于自发性男性不育,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有效提升精子数量和运动能力,升高精液可溶性Fas水平,并指出中药应用需辨证论治。

抗前列腺增生

廖泽云等应用去势大鼠皮下注射丙酸睾丸酮诱导前列腺增生,研究发现,用补中益气汤后大鼠前列腺上皮细胞萎缩,腺泡表面皱襞消失,腺腔光滑,腺上皮多为单层扁平上皮,细胞核小而圆,居中,腺体间质少,分布稀疏,基底平滑肌较少;前列腺的湿重、前列腺指数和血清酸性磷酸酶均显著低于模型组,提示补中益气汤可明显抑制大鼠血清酸性磷酸酶活性,抑制大鼠前列腺增生,临床上可以利用补中益气汤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其他

Wang等以流产布氏杆菌(Brucella abortus)造成小鼠疲劳综合征模型,补中益气汤可以提高模型鼠每天活动能力,增加模型鼠体质量及体质量/脾质量的比值,抑制脾IL?10表达。Shih等在正常小鼠与衰老加速小鼠模型的研究中发现,补中益气汤可以剂量依赖性提高小鼠的运动耐力、神经肌肉协调能力以及学习记忆能力,并能提高肌肉组织中的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提示补中益气汤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衰老作用。

目前的研究证实,补中益气汤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除传统的益气健脾、甘温除热等作用外,至少还包括保护脏器功能(肝、肺、消化道、骨髓等)、抗不育、抗前列腺增生、抗疲劳、抗衰老以及改善骨代谢等药理作用;这些研究为临床扩大补中益气汤的应用范围,以及进一步发展中医补益或扶正理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注意事项

在服用补中益气汤的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2、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3、积极参加户外运动,放松心情。

4、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合理减压。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