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房中术:节欲保精促长寿

《黄帝内经》对男女身体的生理变化有着深刻的认识,对“房中术”也多有阐述,“七损八益”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房中养生的这些内容,不是凭空而论的,完全基于此前和当时社会的真实生活。在悠久的历史中,前人有许多不正确的做法,可以作我们的反面教材。比如,公元前541年,晋国的晋平公因为贪恋女色,就得过“蛊惑病”,秦国的名医医和进行规劝,使晋平公改邪归正,免于疾病之灾,至今还有借鉴意义。

陶弘景《养性延命录》说:“房中之事,能生人,能煞人。譬如水火,知用之者,可以养生;不能用之者,立可死矣。”古人甚至把食与色等同看待,作为人生天性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节欲保精促长寿。《内经》说:“夫精者,生之本也。”精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保精是强身的重要环节。精乃肾之主,纵欲太过,可伤肾精,进而伤及其他各脏腑,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促人早衰或短寿。现代医学认为,长期房事过度,会使人的免疫系统调节功能减退,这是因为房事可引起全身高度兴奋,促使能量高度消耗,器官功能适应性减退。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