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药的原则

清代徐灵胎将传统的制药原则归纳为:相反为制,相资为制,相畏为制,相恶为制。其具体方法为:或制其行,或制其性,或制其味,或制其质。

相反为制,是指用药性相对立的辅料(包括药物)来制约中药的偏性或改变药性。如用辛热升提的酒来炮制苦寒沉降的大黄,使药性转降为升。用辛热的吴茱萸炮制黄连,可杀其大寒之性。用咸寒润燥的盐水炮制益智仁,可缓和其温燥之性。

相资为制,是指用药性相似的辅料或或某种炮制方法来增强药效。资,有资助的意思。如用咸寒的盐水炮制苦寒的知母、黄柏,可增强滋阴降火的作用。酒制仙茅、阳起石,可增强温肾助阳作用。蜜制百合可增强其润肺止咳的功效。蜜制甘草可增强补中益气作用。

相畏(或相杀)为制,是指利用某种辅料能制约某种药物的毒、副作用来炮制该药物。如生姜能杀半夏、南星毒(即半夏、南星畏生姜),故用生姜来炮制半夏、南星。另外一些辅料,古代医药著作在论述配伍问题时虽未言及,但在炮制有毒中药时常用到它们,因此,也应列为“相畏为制”的内容。如用白矾、石灰、皂荚制半夏、南星;蜂蜜、童便、黑大豆制川乌;豆腐、甘草制马钱子等。

相恶为制,是中药配伍中“相恶”内容在炮制中的延伸应用。“相恶”本指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作用降低或功效丧失。一般属于配伍禁忌。但据此理,炮制时可利用某种辅料或某种方法来减弱药物的烈性(即某种作用减弱),使之趋于平和,以免损伤正气。如麸炒枳实可缓和其破气作用;米泔水制苍术,可缓和苍术的燥性。辛香药物加热可减弱辛散之性,如煨木香无走散之性,惟觉香燥而守,能实大肠,止泻痢。对服用后有不良反应的药物,“相恶为制”与“相畏为制”意义相似。

制其形,是指改变药物的外观形态和分开药用部位。中药因形态各异,体积较大不利于配方和煎药。所以,在配方前都药加工成饮片,煎熬时才能达到“药力共出”的要求。常常通过碾、捣或切片等方法来达到处理目的。不同药用部位功效有异,需分开入药。如《本草蒙筌》云:“根梢各治,尤勿混淆。”当归就是分根梢入药的例子。

制其性,是指通过炮制改变药物的性能。如通过炮制,增加药物的香气,以达起脾开胃的作用;除其臭气,以利服用。抑制过偏之性,免伤正气;改变药物寒、热、温、凉或升、降、浮、沉的性质,满足临床灵活用药的要求。

制其味,是指通过炮制,调整中药的五味或矫正劣味。根据临床用药要求,用不同的方法炮制,特别是用辅料炮制,能改变中药固有的味,使某些味得以增强或减弱,达到“制其太过,扶其不足”之目的。

制其质,即通过炮制,改变药物的性质或质地。改变药物质地,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疗效。如穿山甲砂炒至酥泡,龟板、鳖甲砂炒至酥脆,矿物药煅或淬等,均有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或易于粉碎。改变药物性质的内容较广,包括改变药性和功用。如毒性药多以蒸、煮等法加热透心而有余味。药物煨或制霜,既要求保留原有性质,又能纠偏。加入它药共制,或发酵,或复制等,都是在无损或 少损固有药效的前提下,增加新的作用,扩大治疗范围或抑制其偏性,更好地适应临床用药的需要。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