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泡酒 可调气养血

当归有“补血圣药”的美称。《药学词典》中记载:“当归因能调气养血,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古人娶妻要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正与唐诗“胡麻好种无人种,正是归时又不归”之旨相同。可见,当归是重要的妇科药。

从药性上来说,当归是补血药、调经药、止痛药,主要能补血活血。现代研究表明,它既有抗缺氧作用,又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还能护肤美容、养血活血。临床上,当归一般用于血虚症候,如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崩漏(指非经期的月经量出血过多,或者是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当归可煎服,制作药膳或丸散剂,此外,当归还可用来泡药酒。可取60克当归,搭配适量枸杞、桂圆、牛膝、杜仲、五加皮、大枣、甘草、红花、金银黄等药材,加入3500毫升黄酒泡制。建议临睡前服用1次,每次10~15克,可益精血、补肝肾,适合有气血亏虚、肝肾不足所致的面色萎黄、气短气喘、腰膝酸软者,血虚、四肢无力的女性也可使用。气血亏虚、脾胃虚弱引起头晕不适、面色乏力者,可用当归15克和牛肉做药膳,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服当归前,应先请中医辨证,湿热较重、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不要服用,以免加重症状。此外,热盛出血(如消化道易出血)的人群最好不要服当归。

Tags:当归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