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再现信任危机

近年来,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各种食品安全“门”不断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了忧虑和无奈。当各种门的声音在人们的耳边渐次消散的时候,苏丹红的问题又一次挑动着人们的神经,这次从食品转到了药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2月14日发布的第5号公告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风湿关节炎片和跌打丸2个品种进行了专项监督抽验,分别从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抽取了158批次跌打丸和155批次风湿关节炎片。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按照补充检验方法检验,发现标示为山西旺龙神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跌打丸检出苏丹红I和苏丹红Ⅳ;标示为吉林省通药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华侨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共4批跌打丸检出松香酸。经青海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按照补充检验方法检验,发现标示为长春银诺克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红石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跨海生化药业制造有限公司和沈阳东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共12批风湿关节炎片检出松香酸。

2005年2月,英国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第一食品公司生产的产品中发现了被欧盟禁用的苏丹红I 色素。这种色素是一种工业染色剂,对人体具有致癌性,最初是被加入辣椒粉中,生产出来的沙司又卖给了大量的食品厂商和超市卖场。“苏丹红事件”是近年来影响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之一。

苏丹红阴魂不散,中药材来染色。苏丹红常被用于劣质血竭等药材的非法染色。毒理学研究表明,苏丹红对人体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在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中均不得检出。松香酸是松香的主要成分,松香常被用于乳香、没药、血竭等药材的掺假。目前松香酸对人体有害尚不确定,但在含乳香、没药、血竭的中成药中不得检出。

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监督检查及抽验中发现,劣质血竭药材有用苏丹红非法染色、以次充好的现象,乳香、没药、血竭等含树脂类药材中有非法掺入松香、以假充真的现象。本次抽验发现的问题属于企业违法添加还是购进的中药饮片存在质量问题,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调查当中。无论哪种情形,都说明企业质量管理存在严重缺陷,难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责令山西、辽宁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上述企业立即召回涉事批次的所有上市药品,查清流向,确保召回到位,并予以监督销毁;暂停涉事品种的生产,在未查清原因、彻底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对涉事企业立案调查,依法严厉查处;如发现企业购进的中药饮片存在非法染色、掺假问题,要追根溯源,直至追查到违法源头;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求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监督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和单位做好涉事批次药品的召回工作,一经发现本地区有销售涉事药品,应立即责令停止销售,监督召回。

处于中药上游的中药材造假、掺假情况一直非常严重的。2014年50家药企GMP被收回的药企,绝大部分以中药企业为主,尤其是中药饮片企业。2015年2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专业市场质量监管的通知》,责成河北、安徽、河南、湖南、四川5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针对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中药材以次充好、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等质量问题和违法加工、违法经营等行为;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又公布了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风湿关节炎片和跌打丸2个品种进行了专项监督抽验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市场销售的相关饮片和中成药的监督检查和抽验,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厉查处。规范中药生产、经营、使用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已然打响。

作为药品生产企业应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规范质量管理,从源头把关,不从非法渠道购用提取物,不使用假冒伪劣中药材、被污染中药材。严把药品质量关,切实承担起药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