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淫致病:风邪

风为春季的主气,但四季皆有风,故风邪引起的疾病虽以春季为多;但不限于春季。其它‘季节亦均可发生,中医学认为风邪为外感发病的一种极为重要的致病因素。

风邪外袭多自皮毛肌腠而人,从而产生外风病证,如《素问•风论》说:“风气藏于皮肤之间,腠理开则洒然寒,闭则热而闷。”

风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如下:

(1)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 风邪善动而不居,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性、故属于阳邪。其性开泄,是指易使腠理疏泄而开张。正因其能升发,并善于向上向外,所以风邪侵袭,常伤及人体的上部(头面)、阳经和肌表,使皮毛腠理开泄,常出现头痛、汗出;恶风等症状。故《素问•太阴阳明论》说:“故犯贼风虚邪者,阳受之”,“伤于风者,上先受之”。

(2)风性善行而数变 “善行”,是指风邪致病具有病位游移,行无定处的特性。如风寒湿三气杂至而引起的“痹证”,若见游走性关节疼痛,痛无定处,便属于风气偏盛的表现,故又称为“行痹”或“风痹”。“数变”,是指风邪致病具有变幻无常和发病迅速的特性而言,如风疹块就有皮肤瘙痒,发无定处,此起彼伏的特点。同时,由风邪为先导的外感疾病,一般发病多急,传变也较快。故《素问•风论》所说:“风者,善行而数变”,即概括了风邪为病的这一特性。

(3)风为百病之长 风邪为六淫病邪的主要致病因素,凡寒、湿、燥、热诸邪多依附于风而侵犯人体,如外感风寒、风热、风湿等。所似风邪常为外邪致病的先导。古人甚至把风邪当作外感致病因素的总称。故《素问•骨空论》说:“风者,百病之始也。”《素问•风论》说: “风者,百病之长也。”

Tags:六淫 病因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