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疠气致病

疠气,是一类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病邪。在中医文献记载中,又有“瘟疫”、“疫毒”、“戾气”、“异气”、“毒气”、“乖戾之气”等名称。

疠气致病,具有发病急骤、病情较重、症状相似,传染性强、易于流行等特点。正如《素问•遗篇•刺法论》说:“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q《诸病源候论•卷十》说:“人感乖戾之气而生病,则病气转相染易,乃至灭门。”古人在这里不仅指出了病气之病邪有传染性,同时也指出了疫疠对人类的严重危害。《温疫论•原病》说:“疫者,感天地之疠气……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邪从口鼻而人。”这里又明确指出了病气病邪可通过空气传染,多从口鼻侵入人体。

疠气致病,可以散在发生,也可以形成瘟疫流行,如大头瘟、虾蟆瘟、疫痢、白喉、烂喉丹痧、天花、霍乱、鼠疫等等。实际包括了现代许多传染病和烈性传染病。

疫病的发生与流行,多与下列因素有关。

(1)气候因素 自然气候的反常变化,如久旱、酷热、湿雾瘴气等。

(2)环境和饮食 如空气、水源、或食物受到污染。

(3)没有及时做好预防隔离工作。

(4)社会影响 如解放前统治者不顾人民群众的死活,传染病不断发生或流行。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制定了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消灭了鼠疫,天花等烈性传染病,其他传染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Tags:疠气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