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气药:党参

为桔梗科植物党参Codonopsis pilosula (Franch.)Nannf.、素花党参C. Pilosula Nannf. Var.modesta(Nannf.)L.T.Shen或川党参C.tangshen Oliv.的根。主产于山西、陕西、甘肃。秋季采挖洗净,晒干,切厚片,生用。

【药性】甘,平。归脾、肺经。

【功效】补脾肺气,补血,生津。

pic

党参原植物

pic

党参药材

pic

党参饮片

【应用】

1.脾肺气虚证。本品性味甘平,主归脾肺二经,以补脾肺之气为主要作用。用于中气不足的体虚倦怠,食少便溏等症,常与补气健脾除湿的白术、茯苓等同用;对肺气亏虚的咳嗽气促,语声低弱等症,可与黄芪、蛤蚧等品同用,以补益肺气,止咳定喘。其补益脾肺之功与人参相似而力较弱,临床常用以代替古方中的人参,用以治疗脾肺气虚的轻证。

2.气血两虚证。本品既能补气,又能补血,常用于气虚不能生血,或血虚无以化气,而见面色苍白或萎黄,乏力,头晕,心悸等症的气血两虚证。常配伍黄芪、白术、当归、熟地等品,以增强其补气补血效果。

3.气津两伤证。本品对热伤气津之气短口渴,亦有补气生津作用,适用于气津两伤的轻证,宜与麦冬、五味子等养阴生津之品同用。

此外,本品亦常与解表药、攻下药等祛邪药配伍,用于气虚外感或里实热结而气血亏虚等邪实正虚之证,以扶正祛邪,使攻邪而正气不伤。

【用法用量】煎服,9~30g。

【使用注意】据《药典》记载,本品不宜与藜芦同用。

【鉴别用药】人参与党参均具有补脾气、补肺气、益气生津、益气生血及扶正祛邪之功,均可用于脾气虚、肺气虚、津伤口渴、消渴、血虚及气虚邪实之证。但党参性味甘平,作用缓和,药力薄弱,古方用以主治以上轻症和慢性疾患者,可用党参加大用量代替,而急症、重症仍以人参为宜。但党参不具有人参益气救脱之功,凡元气虚脱之证,应以人参急救虚脱,不能以党参代替。此外,人参还长于益气助阳,安神增智,而党参则类似作用不明显。但党参兼有补血之功。

【古籍摘要】

1.《本草从新》:“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中气微虚,用以调补,甚为平安。”

2.《本草正义》:“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

【现代研究】

1.化学成分:本品含甾醇、党参苷、党参多糖、党参内酯、生物碱、无机元素、氨基酸、微量元素等。

2.药理作用:党参能调节胃肠运动、抗溃疡、增强免疫功能;对兴奋和抑制两种神经过程都有影响;党参皂苷还能兴奋呼吸中枢;对动物有短暂的降压作用,但又能使晚期失血性休克家兔的血压回升;能显著升高兔血糖,其升血糖作用与所含糖分有关;能升高动物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还有延缓衰老、抗缺氧、抗辐射等作用。

3.临床研究:用党参的甾醇提取物制成糖衣片口服,对减轻高山反应急性期症状,稳定机体内环境,改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对低氧环境的早期适应过程等,均有明显作用(四川中医,1989,1:13);口服党参液4周后可使60%心气虚型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症状减轻,持续时间缩短,或使心电图改善(中药药理与临床,1994,1:32);以党参30~60g水煎早晚分两次口服,在月经期连服5日,对功能性子宫出血有一定疗效(浙江中医杂志,1986,5:207)。本品还有用于高脂血症、白细胞减少症、肾性贫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疾病的报道。

4.不良反应:党参毒性很低,但有人报道,党参用量过大(每剂超过60g),可引起病人心前区不适和脉律不整。停药后自动恢复。临床曾报道1例党参中毒引起精神失常及失语者。

Tags:党参 补气药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