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错牛黄解毒可能“中毒”

临床上发现,一些长期有便秘、痤疮的患者,为了泻火解毒,缓解症状,自行大量、长期地服用牛黄解毒片,结果却出现了皮疹、剧痒、发热、哮喘、胸闷、心悸、腹泻等症状。这时应该警惕“砷中毒”。

牛黄解毒片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等8味药物组成,有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的功效,能治疗肺胃蕴热引起的头晕目眩、口鼻生疮、牙痛、咽喉疼痛、耳鸣肿痛、便秘等。配方中其他成分毒性较低,但雄黄的主要成分为二硫化二砷,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毒的三氧化二砷,即俗称的砒霜,可影响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造成慢性砷中毒。

另外,牛黄解毒片中含有的大黄、冰片、石膏、黄芩等成分性质寒凉,若大量服用还会伤害脾胃,并产生药物依赖。

如果病因明确,可用牛黄解毒片短期缓解症状,本着中药清热解毒之剂“中病即止”的原则,该药服用时间不应超过3天:成人服用小片每日不得超过9片,大片不得超过6片,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孕妇禁用,小儿应在医生指导下慎用。

在服用牛黄解毒片期间还应注意,忌烟酒及辛辣、油腻食物;服药后大便次数每日2~3次者应减量;服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加重者,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药物,应先咨询医生。该药不宜与强心苷、生物碱、抗生素类或异烟肼合用;过敏体质者不宜使用。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