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帝皇丸”的区别

六味地黄丸

是由熟地、山药、山茱萸、茯苓、牡丹皮、泽泻六味中药组成的。

熟地是六味地黄中的主药,具有滋阴补肾、补血养血的功能,常用于血虚或肾阴不足等症。茯苓和泽泻是健脾利湿药,具有健脾渗温利尿安神功能。山药和山茱萸能补脾益肝肾。

常用于脾虚肝肾不足引起的腰膝酸软、遗精、头晕、目眩、自汗、泄泻等症。牡丹皮能清热凉血,适用于血热引起的阴虚发热等症。由以上六味中药组成的六味地黄丸具有滋阴健脾、补肝肾的功效。常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症。

知柏地黄丸

是在六味地黄九的方剂中加入知母、黄柏二味中药配制而成。

知母善于清肺热降胃火,黄柏常为清利下焦火的良药,常用于肝胆及大肠湿热症。由以上二药加六味地黄组成的知柏地黄丸具有滋阴降火之功效。

适用于阴虚火旺、骨蒸劳热、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等症。

杞菊地黄丸

是在六味地黄丸方剂中入枸杞子和菊花二味中药制成,枸杞子能补肝肾,菊花能清肝明目降肝火,因此,杞菊地黄丸除具有六味地黄丸之功效外,还偏于清肝明目。

用于治疗头晕、目眩、耳鸣、视物模糊等症。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