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神奇中成药成分解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赖中药的疗效,去药店买药也总会被推荐中成药。但中药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合理可以防治疾病,反之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云南白药制剂

云南白药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承认,其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分。云南白药在修改后的新版说明书中显示:“本品含草乌(制),其余成分略。”

草乌是什么?

中药中的草乌是毛茛科植物北乌头(Aconitum kusnezoffii Reichb。)的干燥块根,与乌头、附子一样,生草乌含有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一类的生物碱成分。这类成分具有很大的毒性。草乌头其味大辛、大苦、性大热,有很强的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功效,治疗风寒湿热引起的风湿病单用即可见效,民间就有炖草乌头治风湿的用法。但服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口服0.2mg即可中毒,2-4mg可致死。中毒时可出现麻痹、心率失常、低血压、呼吸困难等表现。

草乌通常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扭伤等情况,虽然它在药理实验中确实表现出一些止痛、抗炎的活性,但在这方面也有更加安全、疗效更确切的药物可供选择(例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不仅如此,草乌作为生药材,其中活性成分的剂量控制精确程度也远远比不上化学药物。曾有研究报道,在检测的制草乌中乌头碱含量可在0.0084%~0.034%之间波动,即使是完全符合药典规定的产品,其中的生物碱含量和组成仍然可能有不小的差异。可见,即使严格控制药材的使用量,其中有毒成分的剂量依然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牛黄解毒片

【主要成分】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甘草。

成分解密:牛黄解毒片解毒or中毒

牛黄解毒片(丸)的主要作用是解毒,其本身为何也会导致中毒呢?在牛黄解毒片(丸)的配方中,大黄、黄芩、桔梗、甘草、生石膏虽然用量较大,但它们毒性极低;牛黄、冰片毒性也较低,且用量较小;唯有雄黄毒性最强,用量又大,其主要成分为三硫化二砷,含砷约75%,硫24.9%,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俗称的砒霜,其毒害作用可影响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等。对少数病人还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药疹和休克。

复方甘草片

【主要成分】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

成分解密

复方甘草片成分为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甘草浸膏具有促进咽喉及支气管分泌的功能,使痰易于咳出;阿片粉具有镇痛、镇静、镇咳作用。但阿片是一种易引起人体依赖性的药物,尽管含量很低,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据临床报道,如持续服用时间过长,可出现快感,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两三个月才能摆脱。所以不宜长期服用,一般连续使用不超过7日,等到咳嗽的症状减轻,即可停药。更不能滥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安宫牛黄丸

【主要成分】冰片、黄连、黄芩、牛黄、麝香、水牛角浓缩粉、雄黄、郁金、珍珠、栀子、朱砂

成分解密

牛黄是牛科动物干燥的胆结石,属名贵中药材。“含牛黄的中成药常用于临床危重症的急救。”东莞市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桂玲说,这主要是牛黄具有清热解毒、息风止痉、清心豁痰等功效。

川贝枇杷膏

【主要成分】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化橘红,桔梗,法半夏,五味子,瓜蒌子,款冬花,远志,苦杏仁,生姜,甘草。

成分解密:哪些人群不宜服用川贝枇杷膏

一是糖尿病病人禁服,因为川贝枇杷膏中含有蜂蜜、麦芽糖和糖浆,可能引起血糖升高。二是患有肝病、肾病、肺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否则可能影响病情。三是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患者要注意药物间的反应。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是川贝类,属于反乌头药物,如果与乌头类中药,如川乌、草乌、附子等同服,会药性相克。

板蓝根颗粒

【主要成分】板蓝根。辅料为蔗糖、糊精。

成分解密:板蓝根其实很伤胃

临床显示,板蓝根防治风热性感冒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则不一定适合。人在健康状态下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反而容易引发某些疾病。

如果属于体质偏虚寒的人,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就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服用最好不要超过3天。因其苦寒伤胃,会带来一系列胃肠 道反应,以至于感冒没治好,反而引起胃痛、畏寒、食欲不振等症。小孩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对板蓝根过敏者,要避免使用。过敏反应绝大多数为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心慌、皮疹。

此外,患有糖尿病的人也不宜擅自服用含糖的板蓝根颗粒剂。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