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中药包着煎可以减少药效流失

中药煎服的学问很多,煎药用具、煎药水量、煎药的火候及煎药的方法等,这些都是在煎煮中药时应该注意的。那么有哪些中药我们应该采用包煎的方法才不至于药分流失呢?

质地轻浮类宜包煎

某些细小、质软、质轻不沉于水的中药材,如菟丝子、葶苈子、地肤子、蛇床子、小茴香、鹤虱等,水煎时易浮在水面上而难以得到充分煎煮,因而有效物的煎出量相对减少,亦给过滤药汁带来困难。因此,煎煮时必须用纱布包煎。

有毛或杂质的宜包煎

枇杷叶背面密被褐色绒毛,石韦叶柄上被星状毛、叶下被星状鳞毛,蚕沙常夹有泥土、碎桑枝叶等,此类药材若不包煎,极易混入汤液,既难于滗尽,服后又易刺激咽喉、消化道而带来不良后果。为安全起见,这些药物宜包煎。

有黏稠液质的宜包煎

如白及、神曲、淡豆豉等,其黏液质使煎液黏度增大,煎液流动性降低,药液稠化一来易粘锅,二来滤药困难,三是易使药渣吸附而造成有效成分的损失,四是服药时口中黏滞不爽,易使患者恶心。为免除上述弊端,这类药宜包煎。

导致药液混浊的宜包煎

一般矿石、贝壳类药材应打碎先煎,以增加其溶解度,如石膏、代赭石等。但这些药材入汤剂易使汤液混浊,不利服用,因此宜包煎。

Tags:煎药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