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中成药不等同于抗生素

清热解毒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祛火的功效,主要用于疮痈 肿毒、丹毒、瘟毒发斑、痄腮、咽喉肿痛、热毒下痢、癌肿以及其他急性热病等多种热毒证。现代研究证实,清热解毒中成药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毒素、抗炎、解 热及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临床上运用清热解毒中成药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已屡见不鲜,而且取得一定的疗效。因此,常有人把清热解毒中成药和抗生素等同起来, 称其为“中药抗生素”。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首先,清热解毒中成药虽有不同程度的抗病原体作用,但与抗生素绝非同一 概念。清热解毒中成药是通过消除外来致病因素与全面调动机体防御能力,来达到祛邪扶正、标本兼顾的目的。对部分症状较轻的感染,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早 期,以热毒证为主要临床表现者,直接使用清热解毒中成药治疗,不仅能改善症状,而且部分清热解毒中成药与抗生素具有协同作用,联合应用能增强抗菌作用,缓 解细菌耐药性,减少抗生素滥用。 

其次,清热解毒中成药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但作用缓和,抗菌能力及抗菌谱远不能与抗生素 相比。如严重感染时,如果一味地单用清热解毒中成药,疗效难以保证,反而会造成病情迁延不愈,甚至加重病情。因此,如果服药3天以后,病情仍未改善,建议 去医院作进一步的诊治。 

再者,中医治病强调“辨证论治”,清热解毒中成药适用于外感风热或热毒内盛所致的头痛发热、口渴咽痛、疔疮痈肿、下痢脓血、丹毒湿疹等;对于怕冷、轻微发热、头痛鼻塞、喷嚏、流清鼻涕、咳嗽、咳白稀痰、不出汗、不想喝水等表寒证者则不宜选用。 

清热解毒中成药的使用禁忌 

清热解毒中成药药性多苦寒,长期服用会损伤脾胃阳气,导致食欲不振、腹痛、腹胀、腹泻等,所以不能久服,尤其脾胃虚寒(吃东西容易拉肚子)的人需慎用。此外,研究证实,含牛黄、石膏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忌与四环素类、新霉素合用。这类中成药有牛黄解毒片、牛黄消炎丸、防风通圣丸、紫雪丹等。此类中成药含钙、镁、铁等金属离子,与四环素类合用,会形成难吸收的络合物,从而降低其抗菌消炎作用。牛黄解毒片与新霉素合用,牛黄解毒片的雄黄所含成分硫化砷,可与新霉素的硫酸盐在胃肠道中产生硫酸氢化物等毒性物质,对健康不利。 

总之,清热解毒中成药不能完全代替抗生素,因此,大家不要随意滥用,尤其应注意以下两点: 

1.含雄黄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忌与硫酸亚铁、多酶片、乳酶生合用。这类中成药有牛黄解毒片、牛黄消炎丸、牛黄清胃丸、三黄片、小儿牛黄散、至宝丹等。 

2.含蟾酥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忌与洋地黄类药物合用。这类清热解毒中成药包括六神丸、牛黄消炎丸、喉炎丸、牙痛一粒丸、梅花点舌丹等。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