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目的是发展中医

我的大学专业是西医,毕业后担任福建医学院的内科助教和住院医师,当时对临床医学兴趣浓厚,立志当一名优秀的内科医师。后来响应国家“西医学习中医的号召”,北上学中医。有西医的专业基础,又跟着中医大师学了多年,到今天被评为国医大师,一直以来,我都坚持中西医应结合发展的观点。

平时治疗心血管病患时,我大都采用西医的检测手段,如核磁、CT等,查出病灶状况,然后用中医的辨证方法,对症开药。我认为,中西医结合发展是用现代医学的知识和方法继承和发展传统中医学,却被污蔑为“西化中医”、“消灭中医”,这让我十分痛心。

担任政协委员时,我的提案几乎都是关于推动中西医结合发展的,之所以如此坚持,是因为中西医结合有很多好处:

首先,可以更新一些治疗观念。很多病过去并不了解,如艾滋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现在和西医相结合,便知道了病因、机理,更新了治疗观念。

其次,可以用中医理论和临床优势弥补现代医学的不足。比如补气药黄芪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活血化瘀药可以改善血小板功能。著名免疫学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谢少文教授,每年冬天都要吃黄芪,他认为吃黄芪可以减少感冒次数。

最后,可以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比如前列腺癌,用超声扫描很快就诊断清楚了,如果不用西医诊断,就不知道血尿是什么确切原因引起的。又如心电图可以明确诊断心肌梗死,我们西苑医院曾有个例子:一个清华大学的老师心绞痛发作,值班医生给开个方就让他回去了。但当天这位病人做了心电图,接班医生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就赶紧安排住院,后来转危为安。所以中西医结合,互相补充,有很多好处。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