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主要道地药材发展现状

云南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物宝库”的美誉。据全国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统计,云南有中药资源6559种,其中药用植物6157种、药用动物372种、药用矿物30种,中药资源总数和药用植物种数分别占全国的51.4%、55.4%,为全国之最;同时云南省也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优势产区和生产大省,其中云南三七、灯盏花、天麻等道地药材的生产在全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三七产业独占鳌头

说起云南三七,名声远扬。三七已经成为“云药”的地理标签。

作为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著名药物,其提取物三七总皂苷系列产品成为最大的中成药产品之一。目前,全国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三七总皂苷原料药生产厂有14家,批准的含有三七中成药品种300多个,销售收入近400亿元。

保健食品成为近几年三七产品开发最快的领域。目前,我国批准的三七系列保健食品批文有59个,包括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具有改善睡眠、具有保肝功效、具有调节血压、具有降血糖功效、具有抗疲劳、耐缺氧功能、增强骨密度、抗氧化、减肥、美容、改善营养性贫血、抗辅射、清咽等16种功能的保健食品,几乎占国家保健水平批准功能的2/3。

血塞通(血拴通)粉针剂已经成为我国中成药注射剂销售最大的品种,近3年增长速度均在30%以上,2013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随着三七知名度的提高,三七饮片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年消耗三七原料200万~300万公斤左右,成为对三七消耗第二大的品种。

正是由于三七的突出功效和价值,催生了云南三七产业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云南文山为三七的道地产区,产量占到全国的90%以上,2013年,文山州三七产业实现总产值128亿元,其中种植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种植三七还扩展到红河、曲靖、玉溪、大理、昆明、保山等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产量至1万吨,2014年更有可能达到3.5万吨左右。

灯盏花开幸福来

红土高原鲜花盛放,有一种小花为其增色不少,这就是菊科植物的灯盏花。灯盏花具有微寒解毒、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消炎止痛的功效,正成为云南人民致富增收和传递健康的福音。

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云南省的红河、玉溪、楚雄、大理、昆明等地区开展了灯盏花野生变家种及规范化种植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并于2004年在泸西县建立了红河灯盏花GAP基地。目前全省灯盏花种植1万亩,其他地区有零星种植。药材产量达400万公斤,栽培灯盏花药材灯盏乙素含量达到1.50%以上,较野生药材的0.70%含量翻了一番。灯盏花人工种植的发展,实现了其药材的稳定供应,其供应量超过了药材总量的80%,灯盏花素提取物总量的90%,灯盏花药材供求基本平衡。

灯盏花作为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天然药物,以其良好的疗效,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开发的“五大天然系列”药物之一加以重点研发。

近年来,云南农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等驻昆科研机构从事灯盏花研究多年,开展了灯盏花资源评价、规范化种植等方面的研究。红河州依托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红河州灯盏花研究所,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建立生物谷研究院灯盏花种植组,云南施普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立技术中心建立了灯盏花种植研究组,云南玉溪万方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建立灯盏花种植研究组,开展灯盏花种植研究。

全国有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制药企业111家,云南有30家,主要产品包括:灯盏细辛浸膏、灯盏花素提取物、灯盏花素片、益脉康片、灯盏花素注射液、灯盏花素胶囊、灯盏细辛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滴丸、灯盏花素冻干粉针剂、灯盏生脉胶囊等。云南有涉及种植灯盏花的加工型龙头企业4户,加工龙头企业覆盖灯盏细辛浸膏和灯盏花素提取物,片剂、胶囊和注射液等成药生产,产业链完整。在涉农龙头企业中,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建立的灯盏花基地已经通过了国家GAP认证。

天麻产业势头旺

天麻因药食同源的便利,深受百姓喜爱。历史上,昭通天麻很有名气。

天麻过去一直依赖野生资源,上世纪70年代野生变家种成功后,家种天麻成为药用和主要商品来源。目前,“云南昭通天麻”成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2012年8月15日,云南昭通彝良8万亩有机天麻成功通过国家认监委认证,成为全国唯一的有机天麻。2013年云南全省天麻种植面积12万亩。除传统的天麻种植区昭通市以外,昆明市呈贡区、禄劝县、寻甸县、宣威市、会泽县、玉龙县、永胜县、洱源县、南涧县、腾冲县、香格里拉县、德钦县、维西县、文山市等县市都有天麻种植。其中昭通地区天麻面积在5万亩(其中商品麻在2.5万亩),2012年实现种植总产值29.64亿元。

全国目前有100多个厂家生产天麻制剂,其中以天麻为原料的成方制剂有17个剂型、159种,其中已被药典、卫生部药品标准和各省市自治区药品标准收载的有85种。目前国药准字的云南天麻成药主要有:天麻丸、复方天麻颗粒、天麻片(云南天昭药业有限公司)和天麻醒脑胶囊(云南永孜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其中“天麻醒脑胶囊”的年销售额在8000万左右。此外,还有保健食品和保健药膳。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