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祛湿有讲究 热底人群要慎吃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段时间恰逢春夏转季,天气比较潮湿。有不少人认为,在饮食中加入生姜、大蒜、辣椒等辛辣的食材能达到祛除体内湿气的效果。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什么时候吃姜合适?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向经验人士进行了解。

黄妈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对煲汤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根据气候变化和不同人的体质,可以通过食疗帮助家人达到养生的目的。黄妈说,很多人都认为吃姜可以驱寒,但对不同体质的人来说,驱寒与祛湿是两回事,驱寒不能简单等同于祛湿。寒性体质的人,平时容易腹泻,多吃姜可以达到驱寒祛湿的效果。例如,做菜时多用生姜能起到温中化湿的作用。如果本身是热性体质的人,再大量吃姜,就容易“上火”,反而增加体内的湿邪之气。

除了辨体质之外,吃姜的时间都有讲究。黄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因为夏天很多人都喜好吃冷饮,稍不留神就会引起肠胃炎,而姜对腹泻、恶心呕吐是有辅助治疗作用的。所以说,夏天吃生姜是比较合适的。“上床萝卜下床姜”也是一种传统的说法。这句话建议大家晚上最好不要吃姜。因为生姜具有发散阳气的作用,早上吃姜,刚好顺应人体的内在规律扶阳气,而晚上是需要“藏”的时候,不能再像白天那样亢奋,否则会影响睡眠和新陈代谢,对身体有害。

专家指出,吃姜时都有一些注意事项。例如,吃姜最好不要去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烂了的生姜不能吃,因为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此外,吃姜并非多多益善,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