苷类

苷类,又称配糖体。是糖或糖的衍生物如氨基糖、糖醛酸等与另一类非糖物质通过糖的端基碳原子连接而成的化合物。其中非糖部分称为苷元或配基,其连接的键则称为苷键。

1.单糖苷:

由于单糖有α及β两种端基异构体。因此形成的苷也有α-苷和β-苷之分。在天然的苷类中,由D型糖衍生而成的苷;多为β-苷(例如β-D-葡萄糖苷),而由L型糖衍生的苷,多为α-苷(例如α-L-鼠李糖苷),但必须注意β-D-糖苷与a-L-糖苷的端基碳原子的绝对构型是相同的,例如:β-D-葡萄糖苷α-L-鼠李糖苷苷中与苷元连接的单糖最常见的有D一葡萄糖,此外,还有D-芹糖、L-阿拉伯糖、D-木糖、D-核糖、D-鸡纳糖、L-鼠李糖、D-夫糖、D-甘露糖、D-半乳糖、D-果糖、D-葡萄糖醛酸及D-半乳糖醛酸。

(1)五碳醛糖:L一芹糖、β一木糖、L一阿拉伯糖、D一核糖

(2)甲基五碳糖:D一鸡纳糖、L一鼠李糖 、D一夫糖

(3)六碳醛糖:D一葡萄糖、 D甘露糖 、D-乳糖

(4)六碳酮糖:L果糖

(5)糖醛酸:D葡萄糖醛酸;L半乳糖醛酸

2.寡糖苷:

与苷元连接的双糖常见的有龙胆双糖、麦芽糖、冬绿糖、蚕豆糖、昆布双糖、槐糖。

芸香糖、新橙皮糖等。叁糖以上苷只在强心苷中介绍,其它比较少见。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