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名贵中药的鉴别常识

1、珍珠:真珍珠用火烧之后,呈皮状破裂,晶莹闪光为真品;若用火烧之后,成为碎粒状或焦糊状,则为伪品。

2、银耳:将优质珍珠银耳用温水泡后,其体积可迅速膨大5~6倍,达不到这一比例者不是佳品;如发现用温水泡后有散开现象,则说明是用碎小银耳粘合而成。

3、燕窝:优质燕窝呈丝条状排列,用水浸润后呈银白色,并且晶亮透明,柔软,有弹性,稍将其拉扯有伸缩反应。

4、牛黄:天然牛黄,只取少许粉末用水浸后,涂于指甲上,其色经久不褪。

5、三七:将其粉末放入少量猪血内,如发现猪血化成水状,此为真品,因为三七所含皂甙成分有溶血作用,所以对跌打损伤淤血有特效。如不能溶血的不是真品。

6、虎骨:用牛骨与虎骨比较,虎骨比牛骨重一倍,同时虎骨断后不成空洞,具丝瓜络样物质,油性较大,内质细腻、色黄。

7、熊胆:取少许熊胆放入盛满清水的杯内,可发现杯中胆仁盘旋下沉,并溶成一条黄线,此为真品。其他动物之胆均无盘旋之状。

Tags:鉴别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