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

[处方用名] 黄柏、川黄柏、盐黄柏、酒黄柏、黄柏炭。

[来源] 本为品芸香科植物黄皮树Phellodendron Chinese Schneid. 或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的干燥树皮。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

[历史沿革] 南北朝刘宋时代有蜜炙法(《雷公》)。唐代有炙制(《千金》)和醋制(《食疗》)的方法。宋代有炙焦、蜜炙(《圣惠方》)、炒(《苏沈》)、蜜渍(《证类》)、酒浸、炒炭(《妇人》)、盐水浸炒(《扁鹊》)和葱汁拌炒、胆汁制(《疮疡》)等炮制方法。明代增加了童便酒蜜盐同制(《纲目》)以及乳汁制、童便制(《准绳》)等法。清代又增加了米泔制(《本草述》)、附子汁制(《逢原》)、煅炭(《切用》)、姜汁炒黑(《经纬》)等炮制方法。对炮制目的记述也较多,如“生用降实火,蜜炙则庶不甚伤胃,炒黑能止崩带。酒制治上,蜜制治中,盐制治下”(《从新》)。现行,有盐炙、酒炙、炒炭等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1.黄柏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刮去残留的粗皮,洗净,润透,切丝或块,干燥,筛去碎屑。

2.盐黄柏 取黄柏丝或块,用盐水拌匀,稍闷,待盐水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

黄柏丝或块每100kg,用食盐2kg。

3.酒黄柏 取黄柏丝或块,用黄酒拌匀,稍闷,待酒被吸尽后,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晾凉。筛去碎屑。

黄柏丝或块每100kg,用黄酒10kg。

4.黄柏炭 取黄柏丝或块,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深褐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干。筛去碎屑。

黄柏在切制前,水处理时要掌握好“水头”,若吸水过多,容易发粘,不易切片。

[成品性状] 黄柏为微卷曲的丝或小方块。表面黄褐色或黄棕色,切面鲜黄色。体轻,质脆,易折断。气微,味苦。盐黄柏深黄色,有少量焦斑,味苦微咸。酒黄柏深黄色,有少量焦斑,略具酒气,味苦。黄柏炭表面焦黑色,内部深褐色,味苦涩。

[炮制作用] 黄柏生品苦燥,性寒而沉,泻火解毒和燥湿作用较强。多用于湿热痢疾,黄疸,热淋,足膝肿痛,疮疡肿毒,湿疹等。如用于湿热痢疾的白头翁汤(《伤寒》);治疗黄疸的栀子柏皮汤(《伤寒》);用于疮疡疗毒的黄连解毒汤(《外台》)。

盐炙可缓和苦燥之性,增强滋阴降火,退虚热的作用。多用于阴虚发热,骨蒸盗汗,遗精,足虚萎软,咳嗽咯血等。如用于上述情况的大补阴丸(《药典》)。

酒炙后可降低苦寒之性,免伤睥阳,并借酒升腾之力,引药上行,清上焦之热。用于热壅上焦诸症及赤白带下。如用于目赤、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的上清丸(《北京中成药选编》);治湿热带下。

黄柏炭清湿热之中兼具涩性,多用于便血、崩漏下血。如用于月经过多或崩中漏下和治肠风下血而兼有热象者。

[炮制研究]

1.对理化性质的影响

(1)通过对黄柏几种炮制品及原料黄柏进行小檗碱的显微化学放应、毛管象观察及含量测定的结果,发现原料黄柏经浸泡切丝后,组织中的小檗碱有转移现象,并且小檗碱已损失一半;酒炒、盐炒、清炒黄柏的小檗碱含量变化不大;黄柏炭经高温处理,小檗碱几乎损失殆尽。因此,中医用黄柏炭治疗崩漏等出血症,而不用于治痢疾,

(2)黄柏经炮制后,小檗碱含量均有下降。其小檗碱的高低顺序是黄柏(只除去粗皮)>黄柏丝(润透切丝)>盐黄柏>酒黄柏>黄柏炭。黄柏炭小檗碱含量极低。在进行薄层色谱时,发现黄柏、黄柏丝、盐黄柏、酒黄柏在紫外光下均呈现一个亮黄色荧光的小檗碱斑点和一个Rf值相同的亮蓝色斑点(木兰碱);而黄柏炭则只有一个亮黄色荧光的小檗碱斑点。用碘化铋钾显色后,黄柏、黄柏丝、盐黄柏均出现五个棕色斑点,而且对应的Rf值相同;黄柏炭只有一个棕色斑点。

2.对药理作用的影响 分别用生黄柏和酒黄柏煎液(1:1)进行抑菌试验,结果表明,黄柏除对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外,对炭疽杆菌、白念珠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生黄柏和酒黄柏的抑菌效果极为相似。

3.工艺比较 以黄柏的小檗碱含量和浸出物为指标,比较烘制与炒制工艺。盐黄柏、酒黄柏在烘箱中用搅拌器翻动搅拌80~70次/分钟,160℃加热10分钟;黄柏炭搅拌次数相同,230℃加热25分钟。结果表明、用烘法和炒法炮制的盐黄柏、酒黄柏小檗碱含量基本上无差异;水浸出物含量烘制品略低于炒制品,但无明显差异。黄柏炭小檗碱含量烘制品则仅为炒制品的1/2;但水浸出物两者无明显差异。

[贮存]贮干燥容器内,炮制品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潮。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