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杂质的清除

一、挑选

挑选是清除混在药物中的杂质及霉变品等,或将药物按大小、粗细等进行分档,

以便达到洁净或进一步加工处理。如莱菔子、桑螵蛸、蛇床子、石膏等含有木屑、砂石等杂质;苏叶、藿香、淡竹叶、香薷等常夹有枯枝、腐叶及杂草等;枸杞子、百合、薤白等亦常有霉变品混入,这些均须挑选除去。又如天南星、半夏、白芍、白附子、白术、大黄、木通等药物,军需按大小、粗细分开,以便分别浸润或煮制,这样在软化浸润时便于控制其湿润的程度或火候,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使其充分发挥疗效。此外,挑选往往配筛簸交替进行。

二、筛选

筛选是根据药物和杂质的体积大小不同,选用不同规格的筛和罗,以筛去药物中的砂石、杂质,使其达到洁净。有些药物形体大小不等,须用不同孔径的筛子进行筛选分开,如延胡索、浙贝母、半夏等,以便分别浸、漂和煮制。另外如穿山甲、鸡内金、鱼鳔胶及其他大小不等的药物,均须分开,分别进行炮制,以使受热均匀,质量一致。或筛去药物在炮制中的辅料,如麦麸、河砂、滑石粉、蛤粉、米、土粉等。

筛选的方法,传统均使用竹筛、铁丝筛、铜筛等进行筛选。

常用药筛的规格有:

1.菊花筛 孔眼内径为16~20mm,如筛菊花、桑叶等用。

2.元胡筛 孔眼内径为10mm,如筛延胡索、浙贝母等用。

3.中眼筛 孔眼内径为5mm,如筛香附、半夏等用。

4.紧眼筛 孔眼内径为3mm,如筛牵牛子、薏苡仁等用 。

5.小紧眼筛 孔眼内径为2mm,如筛莱菔子、王不留行等用。

6.1号罗 孔眼内径为1mm,如罗葶苈子等用。

7.2号罗 孔眼内径为0.5mm,如筛罗勒子等用。

目前,许多地区采用机器筛选,如震荡式筛药机等。

筛选现多以机械操作。如图7-1式震荡式筛药机,操作时只要将待筛选之药物放入筛子内,启动机器,即可达到筛净。不同体积之药物,可更换不同孔径之筛子。这种机械,结果简单,效率高而噪音小。

三、风选

风选是利用药物和杂质的质量不同,借风力将杂质除去。一般可利用簸箕或风车通过扬簸或扇风,使杂质和药用部分分离,以达到纯洁之目的。如苏子、车前子、吴茱萸、青葙子、莱菔子、葶苈子等。有些药物通过风选可将果柄、花梗、干瘪之物等非药用部位除去。

四、水选

水选是将药物通过水洗或漂除去杂质的常用方法。有些药物常附着泥砂、盐分或不洁之物,用筛选或风选不易除去,故用水选或漂的方法,以使药物洁净。如乌梅、山茱萸、大枣、川贝母、海藻、昆布等,均需洗或漂去附着的泥砂、盐分。质地较轻的药物,如蝉蜕、蛇蜕、地鳖虫等,操作时,将药物置水中搅拌,使药物中的杂质漂浮于水面或沉于水中而除去。洗漂应掌握时间,勿使药物在水中浸漂过久,以免损失药效,并及时注意干燥,防止霉变,降低疗效。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