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伤肾 治恐以思

恐伤肾,治恐以思。中医认为,“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其中,恐为肾之志,恐可导致肾气受损。专家表示,无论何种原因的恐惧,皆属肾的病变,治恐以思。

恐,是一种胆怯,惧怕的心理作用。长期恐惧或突然意外惊恐,皆能导致肾气受损,所谓“恐伤肾” (《索问·阴阳应象大论》)就是指的这个。肾主藏精,为生气之原。因此,无论任何原因的恐惧,都属于肾的病变。过于恐怖,则肾气不固,气陷于下,可出现二便失禁,精遗骨萎,肢冷等症;故《素问·举痛论》说:“恐则气下”。恐惧伤肾,精气不能上奉,则心肺失其濡养,水火升降不交,可见胸满腹胀,心神不安,夜不能寐等疟。故《灵枢·本神篇》说:“肾气虚则厥,实则胀,五藏不安”。

此外,内脏之虚也会产生恐惧。如胆气不足的胆战心惊,足少阴肾经的脉气不足之善恐,血气内却的令人善恐,血不足者而恐等记载,都不出于肾的精气亏虚病变。

恐则气下,思则气结,因此治恐以思。

Tags:恐伤肾 治恐以思 五志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