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为心之志 喜伤心

中医术语之“喜伤心”。如果一个人整天兴高采烈的,不仅利于自身健康,而且还会“传染”给他人,营造一种详和的氛围。然而专家表示,适度的喜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然而“乐极生悲”,超过正常限度会伤“心”。

中医认为,喜为心之志。在正常情况下,适度喜乐能使心气舒畅,营卫和调,表现出健康的状态。但是喜乐无极,超过正常限度,就可导致心的病变。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所说:“喜伤心”。《素问·举痛论》也说:“喜则气缓”。伤心、气缓,都是说明心跳神荡,精神涣散,思想不能集中的表现;甚至还可能出现哭笑无常,或精神失常,发狂妄语等。正如《灵枢·本神篇》所说:“心气虚则悲,实则笑不休’。

应当指出,临床上常见痰热扰心的喜笑无常,和心阴亏损的喜忧多哭(脏躁)等病症,与本证的病因和治法均有所不同,故有治喜以恐的治法,而痰热扰心,心阴亏损就不能以恐治疗。

可见,凡事都有个限度,喜也要注意“限度”,以免使心脏受到损伤。

Tags:五志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