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说“鱼生火,肉生痰”呢

“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对于这句民谚,很多人表示可以理解“萝卜白菜保平安”,但为什么会说“鱼生火,肉生痰”呢?尤其是按照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鱼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材,凭啥给它扣上“生火”的罪名?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

其实,这句话的本意是要告诉大家,鱼和肉虽好,但不能食用过量,否则就会伤害身体。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鱼肉如带鱼、鲢鱼、鳝鱼等都属于温性食物,吃多了容易导致内火蓄积,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鱼生火”。因此,内热偏盛及阴虚火旺体质者要少吃温性的鱼类。而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鱼属于高蛋白质的食物,如果吃得过多,又缺乏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会使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出现问题,造成牙龈、黏膜出血等上火症状。

同样,肉类也不能吃得太多。从中医角度来看,“肉生痰”并不是说吃肉过多就容易咳嗽生痰,而是说过多食用肉类食物后,会导致体内津液代谢失常,产生痰浊。现代研究表明,肉类含有大量的脂肪,过量摄入容易引起血脂、血液黏稠度升高,临床检查时常会表现为血液浓稠性、聚集性和凝固性增高,而这正是中医痰瘀互结的一种客观表现,也正是“肉生痰”的外在反映。此外,肉中蛋白质含量也比较高,吃多了也会导致上火症状。

总结来说,只要适量食用,鱼和肉不会带来“生火”和“生痰”问题。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成年人每天畜禽肉类的食用量为50~75克,鱼虾类的食用量为50~100克。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均衡饮食,如每天保证摄入一定量的果蔬。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