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淫致病:暑邪

暑为夏季的主气,乃火热所化。故《素问•五运行大论》说:“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其性为暑。”暑邪致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发生于夏至以后,立秋以前,所以《素问•热论》又说:“先夏至日者为病温,后夏至日者为病暑。”暑邪纯属外邪,无内暑之说。

暑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如下:

(1)暑为阳邪,其性炎热

暑为夏季火热之气所化,火热属阳,故暑属阳邪,暑邪伤人,多出现一系列阳热症状,如壮热,心烦,面赤,脉象洪大等。

(2)暑性升散,耗气伤津

暑为阳邪,阳性升发,故暑邪侵犯人体,多直入气分,可致腠理开泄而多汗。汗出过多,则耗伤津液津液亏损,即可出现口渴喜饮,尿赤短少等症。暑热之邪,扰动心神;则心烦闷乱而不宁。在大量汗出的同时,往往气随津泄,而致气虚。所以伤于暑者,往往可见气短乏力,甚则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素问•举痛论》说:“炅则腠理开,荣卫通,汗大泄,故气泄矣。“《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炎火行,大暑至,……故民病少气,……甚则瞀闷懊恼,善暴死。”

 (3)暑多挟湿

暑季除气候炎热外,且常多雨而潮湿,热蒸湿动,使空气中湿度增加,故暑邪为病,常兼挟湿邪以侵犯人体。其临床特征,除发热,烦渴等暑热症状外,常兼见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泻而不爽等湿阻症状。

Tags:暑邪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