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淫致病:火邪

火热为阳盛所生,故火热常可混称;但火与温热,同中有异,热为温之渐、火为热之极,热多属于外淫,如风热、暑热、湿热之类病邪;而火常由内生,如心火上炎、肝火亢盛、胆火横逆之类病变。

火热为病亦有内外之分,属外感者,多是直接感受温热邪气之侵袭;属内生者,则常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阳气亢盛而成。《素问•调经论》所说:“阴虚生内热,阳盛生外热”,以及朱丹溪所说“气有余便是火”等,便是指的这一类病证。另外,感受风、寒、暑、湿、燥等各种外邪、或精神刺激;即所谓“五志过极”,在一定条件下皆可以化火,故又有“五气化火”、“五志化火”之说。

火热邪气的性质和致病特点如下:

(1)火热为阳邪,其性炎上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阳胜则热”。阳主躁动而向上,火热之性,燔灼焚焰,亦升腾上炎,故属于阳邪。因此,火热伤人,多见高热、恶热;烦渴、汗出、脉洪数等症。因其炎土,故火热阳邪常可上炎扰乱神明,出现心烦失眠,狂躁妄动,神昏谵语等症。《索问•至真要大论》说:“诸躁狂越,皆属于火”。临床所见火热病症,亦多表现在人体的上部,如头面部位。

(2)火易耗气伤律

火热之邪,最易迫津外泄,消灼阴液,使人体阴律耗伤,故火邪致病,除有热象外,往往拌有口渴喜饮;咽干舌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津伤液耗之症。《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指出:“壮火食气”,壮火,即是指阳热亢盛的实火,最能损伤人体的正气,而使全身性的津、气衰脱。

(3)火易生风动血

火热之邪侵袭人体,往往燔灼肝经,劫耗阴液,使筋脉失其滋养濡润,而致肝风内动,称为“热极生风”,表现为高热,神昏谵语,四肢抽搐,目睛上视,颈项强直,角弓反张等。《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热瞀瘈,皆属于火。”同时,火热之邪可以加速血行,灼伤脉络,甚则迫血妄行,而致各种出血,如吐血、殿血、便血、尿血、皮肤发斑及妇女月经过多、崩漏等病证。

(4)火易致肿疡

火热之邪入于血分,可聚于局部,腐蚀血肉发为痈肿疮疡。故《灵枢•痈疽》说:“大热不止,热胜则肉腐,肉腐则为脓,故名曰痈。”《素问•至真要大论》又说: “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此心,主要即指心经火热而言。因此《医宗金鉴•痈疽总论歌》说: “痈疽原是火毒生。“临床辨证,”即以疮疡局部红肿高突灼热者,为属阳属火。

此外,火热与心相应,心主血脉而藏神,故火盛除可见血热或动血症状外,尚有火邪扰心的神志不安,烦躁,或谵妄发狂,或昏迷等症。

Tags:火邪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