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调理让你晋升“白富美”行列

对于女人来说,最大的烦恼莫过于肌肤问题,没有一个好肤色,白嫩的的皮肤。面对着满脸的痘痘、斑点、暗黄的皮肤又怎能不黯然伤神。那么如何才能彻底摆脱肌肤,拥有一个白皙的皮肤呢?

不要斑点和暗黄

皮肤出现斑和气血偏黄暗、没有光泽,在中医理论上,有两种原因:肝肾不足和脾虚湿盛。两者有着不同的表现和区别。

肝肾不足表现为面色灰暗,常伴有腰酸困,或者脱发、失眠。可选用滋补肝肾的六味地黄丸,这种情况要坚持服用,至少一两个月。饮食上要少盐和清淡。

脾虚湿盛表现为面色萎黄,常伴发有头沉、双下肢沉困、食欲不振等。这种情况需要健脾利湿,可选用补中益气丸,或者选用成药方的汤剂:萆藓渗湿饮。

当痘痘冒出

中医理论中,痤疮最常见的以肺胃湿热为主,也就是寻常型的痤疮。这种炎性皮疹以红色为多,包括白头、粉刺,严重者有脓包,同时口苦、口干,还有便秘情况。这种情况的处理应以清肺为主。可选择成药方的汤剂:枇杷清肺饮合白虎汤。

另外,稍严重的痤疮还会有结节和囊肿,属于聚合型痤疮。这种情况多因痰湿凝聚引起。可选用:海藻玉壶汤合二陈汤(包括陈皮、半夏)。

饮食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也不要吃太热性的肉类,如羊肉。可多吃水果、蔬菜,但热性的水果尽量不吃,如葡萄和荔枝。

经期的调理

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女性青春期长痘痘时常伴有肥胖、月经不调、脱发。另外,多囊卵巢也会引起月经不调。因此在使用中药调理前,应先查清原因,排除内分泌和妇科疾病的原因。

月经不调多分为血热和气滞血淤,血热引起的不调多表现为月经前期,应以清热凉血为主,如犀角地黄汤(根据情况加减中药)。气滞血淤引起的不调多表现为月经后期,应以活血化淤、舒肝理气为主,可选用逍遥丸合四物汤。

提醒:

1.自己购买中药进行调理,中医讲究辨证,每个人的体质情况有所不同,使用的中药也有差别,应由大夫进行辨证后再进行调理。

2.口味要清淡,尽量不吃辣椒。

3.保持好的心态,尤其是发育期。同时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4.注意清洁面部,用温水洗脸,可使用含硫磺的香皂。护肤品选用水剂和霜剂。

Tags: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