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茯苓饼养颜润肤

慈禧太后到了晚年仍然容貌姣好,面部光滑白皙,皱纹很少。这与她每日悉心养护面部皮肤有很大的关系。每天早晨,慈禧太后在洗漱完毕后会躺在床上,命太监在她脸上轻轻地涂上一层用春天采摘的鲜桃花泡制的“花液”,十几分钟后再用柔软的毛巾将其抹去。茯苓饼是慈禧太后最爱吃的美容养颜食物之一。据清代的《桓园录》记载,慈禧太后经常命御厨制作茯苓饼来服用,并常在过节时用其赏赐群臣。

茯苓饼的现代制作方法是:取茯苓、山药、松仁、芡实、莲心各等份,面粉适量。将茯苓、山药、松仁、芡实及莲心一起磨成粉末。在面粉中倒入适量的清水,再调入此药粉,烙成薄饼即成。《神农本草经》中说:“茯苓性平,味甘淡,久服安魂养神,宁心补脑,健脾和胃,润肤悦颜。”可见,用茯苓等药物制成的茯苓饼具有很好的养颜润肤功效。

用过晚膳后,慈禧便开始晚间的保养工作。太监会将鸡蛋清涂在慈禧脸部易生皱纹的地方,到上床前半小时用温水将其洗净。洗去蛋清后,太监再在慈禧的脸上涂抹一种用忍冬花制成的养颜花液。忍冬花液富有收敛性,涂在脸上后能收缩皮肤毛孔,从而使刚才被蛋清绷得很紧的皮肤重新恢复弹性,并能使面部细小的皱纹不再扩大。噙含人参也是慈禧重要的美容之术。据《慈禧太后人参底簿》记载,慈禧“自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年九月十八日,计三百三十一天,共用噙化人参三斤一两一钱。即每日一钱,按日包好,天天服食。”人参具有大补元气的功效。慈禧太后在长期服食人参后,其体内气血调和,因此到了六十余岁仍不现丝毫垂老之色。

Tags:茯苓
alert icon
声明:
本站内容除特别署名外均整理于网络,仅供学习和参考。站内信息不一定准确、全面或最新。网站内容不应成为诊断或治疗疾病的最终依据。我爱中药网提醒您,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relate
相关文章列表
    无相关信息

Ad Here!

ad

发展中医药是历史的选择

By:admin

什么是八纲辨证

By:admin

中医基础:气

By:admin

《黄帝内经》

By:admin

中医学之“阴阳”

By:admin